古云:“大隐隐于市。”以此说来,身居环渤海开放城市沧州城闹市区的书画家卢冠琴先生,退休十余年来,闭门读书、品茗、养竹、挥毫,不问名利之争,不交官商俗客,不赴笔会、宴请,不卖字画,确属“大隐”之士,其人品、艺品皆令人肃然起敬。

卢冠琴 书画作品

卢先生从小就喜好写写画画。他与著名书画家张道兴先生的妹妹张道珍是同学。由道珍先生介绍,他结识了在部队专业搞书画的张先生。乡情加同道,二人交谊日厚。张先生给卢先生寄过美术书籍,寄过自己创作的风景、人物画,对卢先生增长见识、提高技艺帮助很大。他们还先后见面交流过三次,互通信函更是无法计数。对于这些,卢先生总是念念不忘,多次对我提起。他还把张先生的毛笔手札精裱进册页,并特意为序以记之,可见道义情怀,心出至诚。

其实,卢先生父辈务农,他成才主要靠自学。他从民间艺术和旧画谱中获启蒙,偏好文科,弱冠时执教于农业中学,为语文、文学教师。因艺术特长突出,他于1960年被调入沧县文化馆(不久改称沧州市文化馆),成为那个时代沧州专业美术领域的带头人之一。他为人平和坦诚,不争名利,又善于取长补短,团结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使诸多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而且,他还边干边学,西画、国画、彩塑、诗文、篆刻等都广有猎涉,还画电影宣传画并从事文物考古鉴定,是少见的全才。他与米春茂先生根据原作照片主做的大型雕塑《收租院》,使所有观者都震撼不已;其伟人油画像画得逼真传神,高的达六米,立于重要场合,供广大群众瞻仰;其电影宣传画《大篷车》,曾荣获河北省评一等奖。卢先生最终在沧州市文物保护管理处业务工作岗位上退休。我曾见过他登记的一本本文物清单,字迹清晰精美,有深厚传统书法底蕴,且无一涂改败笔,可见造诣之精深和敬业之精神。他主持发掘的沧县陈圩遗址,被确定为龙山文化的一部分,填补了一项考古空白。

我上初中时的一个暑假,学校选拔我参加卢先生主讲的市文化馆美术培训班甲班(中学班)。那时,卢先生都教大班,花鸟、人物等无不精擅,令人敬羡。十几年后,我从部队回来,在一次笔会上与卢先生重逢,重温那亲切的西乡(纪晓岚家乡一带)口音,感受那高雅不俗的气质,还学会了画竹叶的一个小诀窍。此后,我多次登门请教,获益匪浅。1996年,我乔迁新居,自携宣纸请卢先生赐画补壁,他给我换成上佳的六尺净皮,蹲地写得他最拿手的芦雁图一幅,从苇间居士边寿民路数变出,生动传神且大气。我如获至宝,将此画一直悬挂至今。卢先生从不卖画。对上门索书索画的普通百姓,他向来有求必应,不计报酬。他有幅《雄鸡报晓图》,喜爱者众,他因而先后绘制数幅送人。

“卢”与“芦”谐音,“沧州”与“沧洲”谐音,皆有远离闹市而归隐之意,正是卢先生心境之写照。他令我刻“初九”、“书画通禅”、“仁者寿”诸印,和他自治“傲骨自然贫”等印参看,才可理解其人品与艺品。今年,我借卢先生据元曲句意创作的《芦雁图册页》及其五登泰山后从千幅写生稿中提炼的《泰山二十景册页》临摹,越发觉出其境界不易达到。我曾多次说要给他写点介绍性的文字,他多次拒绝,直至今年才勉强同意,于是方有此文。而在此之前,他已经三次谢绝报社记者的采访要求。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