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戴泽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开幕。

 戴泽先生德艺双馨,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亲历者。他1946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后入职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执教六十余载,桃李满天下,创作丰厚。

自画像,56.5cm×40.5cm,布面油画,1946年

 作为美术教育家,戴泽先生是新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是中国现实主义油画大师徐悲鸿先生的得意门生和忠实追随者,是1949年参与筹建中央美术学院的奠基人之一,培养过以靳尚谊为代表的大批美术家。戴泽先生从艺八十多年,对现实主义绘画理解全面透彻,基本功扎实、勤勉踏实,创作态度真诚,绘画风格质朴,形式语言丰富,积累了数千件作品。他早年的《马车》及《和平签名》受到徐悲鸿先生多次撰文称赞,入选1950—1951年在苏联、民主德国和波兰举办的“中国艺术展览会”,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代表国家走出国门的艺术家

戴泽(后排左四)与徐悲鸿、傅抱石、陈之佛等教师在重庆沙坪坝中央大学礼堂前合影

 20世纪50年代开始,戴泽先生参与了新中国多次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应邀为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出版社、大学等机构创作了大批优秀美术作品,以油画语言热情赞美了新中国的创立、建设及各方面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在1957年,戴泽先生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之一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了表现红军反围剿胜利的油画《胜利的行列》,并先后为我馆创作了《义和团》、《太平军打败洋枪队》、《张献忠》、《大泽乡起义》等一系列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受到社会公众普遍好评。

戴泽先生在业界有口皆碑,却为人低调,不曾举办任何大型个人展览。目前,中国国家博物馆是收藏戴泽先生重大主题创作作品最多的博物馆,举办“戴泽艺术展”,率先对戴泽先生漫长的艺术生涯进行全面系统回顾和学术梳理,既是国博人的责任,更是国博人的荣幸。此次展览选取戴泽先生各个时期代表作160余件,结合日记、手稿、信札、照片等历史文献,采用第一人称,以时间轴与主题线索交汇并行的模式,完整呈现了戴泽先生现实主义艺术创作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国家博物馆向来以发现和推出有历史厚度和艺术价值的艺术大家为己任,此次举办的“戴泽艺术展”就是以戴泽先生的绘画创作为个案,充分展现老一代艺术家质朴坚定的现实主义创作信念和新中国“油画民族化”的发展历程,这对于新时期建立文化自信和“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标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展览展至2018年5月20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