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石先生是当代中国画界年高德邵久孚众望的山水画大家。1915年生于北京,青年时师从著名画家赵梦朱、梁树年先生学花鸟、山水画。此时他常去故宫观摹古画,勤奋精进早露头角,为时所重,被著名画家团体“湖社”、“中国画学研究会”吸收为成员。建国后,他投身美术教育,先于中学任教,1958年调入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后改名北京艺术学院),1964年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授多年,门墙桃李,滋荫繁茂。白雪石先生早年学山水临习宋元,受北派山水影响较深,画风清健俊朗,严整明净。建国后开始注重写生,补上深入自然、反映生活这一课。由于教学需要,他常带学生到山区写生,教学相长,使传统山水程式技法在自然真实面目中得到印证和补充。白雪石先生将传统山水画的简约概括的各种皴法、点法、墨法结合客观自然的真实生动,变化无穷,在此过程中也不断有新的发现与创造。50年代以来,他和许多名家如秦仲文、吴镜汀、吴光宇、梁树年、张安治、陈大羽、宋文治诸位到名山大川进行写生创作活动,眼界不断开阔提高,艺术渐趋成熟并形成个人风格。


60年代“文革”期间,正常教学与创作受到很大冲击,但先生抓紧一切机会奋力作画、写生,曾与吴作人、李苦禅等为中央一些单位作画,并于1973年去桂林旅行写生,漓江之美给他极深印象,开始了后来漓江系列作品的创作。在此期间,他埋头苦干积累了大量写生素材。
 
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形势令先生大受鼓舞,意气风发,山水画创作登上一个新高度。1980年他被推为北京山水画研究会会长。二十多年来,他以桂林山水题材为主动,创作了数量可观的作品,深受人民喜爱。他还以极大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为国家重要政治活动场所、军政机关和大型厅堂馆所绘制了多幅巨制山水画。这类作品虽是超大幅画,但仍然能做到协调自然,主次分明,层次有序,明将清新,表现了先生深厚的功力与把握大画的超人能力。

漓江山水是白先生多年观察写生和反复探索创造从而成为他驾轻就熟的题材,然而他仍兢兢业业从事创作,不论大小幅都认真推敲,冀有新的积累。他创造了自己的风格样式,堪称独步。漓江风光虽美却难以表现,有人分析说,漓江观景,基本上是一条横线和一些竖线,即一条江和拔地而起的山头,纵深较小,故难画好。白先生则运用中国画的以大观小法,放宽视野与想象,准确地抓住拔地而起的奇峰,一平如境的江面,远近迷离的群山,青翠欲滴的竹林,江湾待渡的渔舟、竹筏和置身画屏的村舍,使画作流溢着田园诗的情致,更表露着画家对祖国山川的热爱。他画漓江注意繁简对比,主山皴染特别深入充分,其余则适当放松但也是疏而不空。江边竹树着墨最多,令画面有较强的空间清朗之感。其他如倒影处理也恰到好处,和谐统一。应该说画桂林山水给人印象深刻者,李可染先生首倡于前,白雪石先生继成于后。

白先生对艺术的热爱与虔诚,待人接物谦逊和蔼,人品画品俱高,“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在当今画界不时起伏的嚣动中,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风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