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李江四川省博物馆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汉画学会理事、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画师、成都画院特聘画师,四川省第五次文艺家代表大会代表,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李江画作涉及面广,其乡村风情画和仕女画独具特色。先后获得“中国百杰画家称号”和“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称号。曾赴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访问学术交流。同时,赴澳门艺术博物馆举办学术讲座。

 北宋黄休复在《益州名画录》中,将中国画分为逸、神、妙、能四品,始将“逸格”列于“神”之上。唐代张彦远则有五品之说:自然、神、妙、精、谨细。他把“自然”列为第一等,以“自然”为“上品之上”。北宋人张彦远的“自然”和黄休复的“逸格”为上说,实为同一审美理想的体现。大抵是指出于自然,不拘泥于形似,笔墨简炼而神韵俱合,达到超越理法的自然境界、返璞归真的作品,代表着常格之外的特殊层次。

 观李江画作,给
 
,给人的印象是深刻的,尤为突出的是作品中强烈的“自然”气息。这种“自然”,有着双重的意义。一是题材的自然:李江把艺术触角伸入社会生活主流之中,作品大多取材于她所熟悉的四川西部农家生活,给人以清淳质朴而又亲切自然之感,这与当今美术界许多人创作完全个人化和精神上的虚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二是表现手法的自然:对自然之物象,不是在作浅层的描述,而是一种自我情感状态的自然流露。没有程式化的套路,没有造作之工匠气息,不媚不俗,在她笔下那些农村村姑,那些花树藤萝,都呈现出了勃勃生机,赋予色彩与线条以生命的自然律动,充满了生命的活力。中国画是“心灵的艺术”,上品之画,首重精神。在李江的画中,我感到的是笔墨的灵性,物象的鲜活,结构的自由,物我交融,妙合自然而别具天趣。充分体现出画家的自主性,体现出她对自然的主观诠释和进入,达到“有我之境”的一种自由的精神境界。

 李江主张“笔墨来自自然”。她说,造化入画是自然,笔随人意也是自然,要么恣肆写去,要么经意细描,都是为心驱使,为意左右。或渲泻、或倾述、或意趣、或戏谑。一切都由心而造,随意而成,自然而然。由此,显示出画家的超逸、率真、充实而自信。

 李江是一个对生活、对艺术都充满着爱和激情的画家,她的作品曾多次在国家级大展中入选和获奖,可谓颇有建树。她的自然之作既不是心血来潮、逸笔草草,也不是刻意苦求、故作姿态。她既有写实性工笔画的深厚功底,也有对民间艺术的研究和实践,更有对艺术的执着和多年的积淀。这些作品代表着她对生活、对艺术的独特的领悟,是画家精神达到一定高度自由表现出来的强烈的个性和风格。作品以凝练灵动的笔墨,显示出其娴熟的艺术功力,创造性地实现了艺术境界与表达手法、历史人文与现实空间的和谐统一,无一不是激情与灵感的自然流露,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

 当今艺术圈是一个多元充斥的世界,无论来自西方的文化激荡和喧嚣,还是来自本土的迷惘和躁动,都未使李江迷失自己,她始终沿着中国绘画艺术法意结合、崇尚自然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地走自己的路,追求自己的追求,在这一点上是难能可贵的。老子说:“大道自然。”“自然”之大道,在李江面前,任重而道远,但我相信她这样心无旁骛地走下去,定会臻至更高的境界。

 部分作品收藏记录

 中国美术馆收藏《四川儿歌》组画其中《排排坐》《摇啊摇》

 韩国总统李明博收藏《我们的朋友》

 美国国家人文艺术委员会主席科尔先生收藏《川西风情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收藏《清韵》《东方风来》

 日本札幌东京拓地株式会社董事长国冈茂夫先生收藏《又是江南三月天》等二十余幅

 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收藏《花季》等多幅

 部分参展记录

 法国巴黎青年艺术节展出;

 世界女美术家作品展(华盛顿);

 二十一世纪中国画澳大利亚作品展;

 联合国第四届妇女大会首届女美术家作品展;

 第二届全国中国画人物画展览;

 中国美协“中国画三百家”展;

 作品由文化部展览公司选送美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巡回展出并被收藏。

 名家点评

 李江的画大气、灵动,是写出来的。

 ——刘大为(中国美协主席、著名画家)

 李江画作,贴切自然,格调清新,色墨精妙,颇具美质。这些独具风格的作品,使李江成为川西风情画的代表性画家。

 ——孙克(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著名美术评论家)

 投资前瞻

 人物画拍卖市场

 “钱”景可观

 从近期的拍卖市场上来看,人物画大有成为书画市场主角的态势。徐悲鸿的作品《放下你的鞭子》成为了苏富比拍卖市场最大的卖点、张晓刚的《血缘系列:大家庭》在海外拍卖市场上屡创天价。从目前的拍卖市场上来看,不少画家为了迎合买家的口味,往往把人物画得过于“真实”,技术上只追求表面效果。特别是一些仕女画,虽然从技巧上来看显得非常熟练,但缺乏独创性,这无疑将使升值潜力大大降低。 李江的人物画,和历代女性艺术家所创造的多愁善感惜春伤怀女性形象不同,往往带着“清犹临水,惠若当风”的清逸和超脱。其画作《秋熟》,拍卖价高达63,800元。有藏家认为,从目前的价位和作品的品相看,她的作品极具收藏价值。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