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收藏队伍中,有不少人初涉这个领域,是群众性的收藏参与者。他们手中有些闲钱,但不多;对艺术品有兴趣爱好,但由于不是专业收藏者或专业经营者,投资能力有限。因此,他们被称为低额投资收藏者。从目前收藏投资的前景来看,有几种倾向值得低价投资收藏者注意。

 一是搞收藏要心态平衡,量力而行。一些人看到别人搞收藏赚了钱,便也向亲朋好龙借钱,急功近利地依样画葫芦,想一口气吃个大胖子,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不但钱没赚到,连本钱都赔了进去。其实,投资收藏一定要做到循序渐进,等有了相当的经验和经济基础后,才可放大投资的步伐。

魏紫熙 江山如画 出售

   二是收藏者要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作为一名投资收藏者,要掌握的知识和技巧有很多,但如何鉴别艺术品的真伪、优劣、好坏、高下,绝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所能及。对于一个各方面经验都不是很足的初涉者,一定要多看多学多问,对那些吃不准的藏品,宁可错过,也不要轻易吃进。

 三是警惕盲目跟风炒作。一些人曾错误地认为收藏市场和股票期货市场一样,必须炒作,不炒就没行情,一些初学者往往经不起蛊惑,盲目投资,结果后悔莫及。像1995年面世的一种6张一套的电话磁卡,原价300元,两年后炒到3000多元,一些没经验的投资收藏者盲目跟进,花数万元买进,结果亏损达三分之二。

 同时,作为一名低价投资收藏者,还必须了解艺术品收藏增值的几大要素:一是看发行量和存世量,发行量大的品种,存世量不一定大;二是看需求量,供不应求的品种或是市场热点品种比较容易升值;三是要注意市场炒作的度,有市场炒作肯定升值快,如果炒作肯定升值快,但如果炒作过度就要慎而恃之;四是看题材,热门题材的藏品较易升值;五是看种类,一些还未成为市场热点但却相当有潜力的品种,它的增值可能性会比较大。此外,藏品的年代是否久远,是否美观且具有观赏性出很重要。

 近现代书画是低额投资者的收藏重点。限于财力,他们大多不敢问津古代书画,但对于数百元一幅的近现人书画作品,买上几幅还是有能力的。而且近现代书画的仿品较少,不易吃进赝品。

 其次,企业体制改革使一些国有瓷厂、陶器厂、工艺美术厂解体或重组为民营企业,而改制以剪彩不惜工本生产的那些现代“官窑”产品,由于不可再生,现在已开始为不少低价投资收藏者所关注。特别是一些大师级的早期作品、试制品,有的尚有当年参与者见证,档案具备,存世数量日减,成为艺术品中的“低价黄金”。

 旧书刊中大量的绝版书或不易重版的书刊,也应是引起低价投资收藏者重视的品种。这些旧书刊通常价位较低,一部清代族谱不超过百元,清代契约仅5元一张,将其觅入囊中肯定会有收获。

 如果想避热就冷,那些经常出现在眼前的生活用品倒可成为收藏的好东西。改革开放以来,农村传统的生产生活用具正在更新换代,不少人家中的旧物被淘汰,织布机、石磨、油灯、雕花床、印花土布、刺乡品、民居雕刻正日渐消亡。由于这些旧民俗文物分布面广,数量大,价位不高,除了能保值增值,还别具一格。投资陶器和瓷器亦是如此。20年前,花几百元钱就能买一件明代的官窑,现在,一件明代青花瓷动辄上万元,增值速度令人瞠目,很多古董商都是靠瓷器发家的。但这类收藏对投资者的眼光要求相对较高。

 而对于那些旧书籍和杂件的收藏,获取的利润可能没有投资字画或瓷器那样丰厚,但这类投资有个最突出的优点就是投入的费用相对较低,一般收藏此类物品讲究的是数量多和品种全,如能挑中一两个冷门或具有发展潜力的品种,多花点心思进行搜罗寻觅,使其形成一个独立的门类,过不了几年,价格肯定会向上走。

 总之,低额投资收藏商机很多,应合理把握,不要让它轻易从身边溜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