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凌云是位低调的画家。他每天读书、作画,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他已将艺术融入生活,并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陈凌云油画

 陈凌云有坚实的绘画基础、深厚的写实功力,如果他顺着写实的路一直走下去,选一个热门的或容易被市场接纳的题材,踏踏实实画几年,做个书画市场的成功人士应该不是件困难的事。只是,陈凌云是位选择性很强的油画家,面对浩瀚的艺术世界与前人辉煌的艺术创造,他有一份难得的警醒,并且固守着自己的艺术选择。他知道,平庸的开始,很难有一个辉煌的结果,要想成为一个出色的画家,从开始,就要有不同于他人的艺术取向。因此,当很多画家热衷于归纳组合前人现成的艺术符号并将此视为艺术创作的捷径时,陈凌云却反其道而行之,远离这种投机取巧的创作模式。他把前人的创作视为自己艺术道路上的铺路石和参照物,他要通过前人的创作,认清艺术发展的脉络与趋势,进一步探讨艺术语言自身的开拓性与相互之间的融合性。他要从自己内心深处的独特感受出发,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最终用作品表达自己对艺术、对人生的哲学思考。

陈凌云油画

 对自己艺术道路的清醒认识,加之细腻敏锐的性格特点,使陈凌云的绘画从一开始就与狂野一路划清了界限。他懂得宣泄的快意,也明了在当今浮躁的世风下,强烈的视觉刺激可能更容易获得众人的好评。但他更喜欢理性的诉说,更喜欢形体或色彩巧妙的转换过程中所呈现出的独特韵味,所以他的作品里几乎没有什么表现主义的影子,对严谨的古典主义、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好像也挑选不多。仔细品味他的作品可以发现,处处弥漫着和谐宁静的气息;透过作品中那些巧妙整合的自然物象,不难看到画家理想主义的艺术追求。

 当然,陈凌云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依然汲取了很多前人的艺术营养。他深知技法的重要性,因此在学习的时候,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作品中的色彩运用,有的明快,有的微妙,有的厚积厚涂、丰富多彩,有的看似单纯、其实极尽变化。

 陈凌云有一份守望故乡的情怀,这也是他大部分作品的情感基调。正因为有了这份沉实的情感,他的作品才有了一种独特的风格。故乡对于陈凌云来说意味着童年的故事,意味着少年的冲动、焦躁、苦涩与梦想,同时也意味着怀念、亲情与回归,这是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他的创作一旦涉及到这些题材,画面就显得灵动活脱,充满了宁静的气氛。他的作品《乡土》,画面上没有生猛的笔触,没有狂躁的色彩,也没有人们活动的痕迹,仿佛时间停止了,空气凝固了。他用娴熟的笔触,把近乎符号化的远山、建筑、道路、汽车等等巧妙安排在一起,借助色彩冷暖的巧妙过渡,充分表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故乡景色,同时把对故乡的眷恋以及因思乡而引发的那份淡淡的忧伤,表现得恰到好处。

《风景》与《乡土》风格接近,只是画面上比后者多了些愉悦的情调与和暖的氛围,祥和的气息笼罩着整幅画面,阳光暖暖地照着,空气清新。近景与中景之间,有一抹嫩嫩的绿色,是草地还是庄稼,说不清,也不重要,因为观者似乎已闻到了绿色植物里散发出的、略带青涩味儿的气息。其实,《乡土》、《风景》所描绘的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景色,在陈凌云的笔下,经他精心的构思与组织,就显得熠熠生辉、与众不同了。

 在陈凌云的众多作品中,他总是希望通过最寻常的景物表达最深邃的思想。相信,等待他的一定是更大的成功,因为陈凌云还年轻,要走的路还很长。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