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清音入画幅——读王寅的山水画有感

 天津画家王寅对祖国的山山水水有着十分执著的深情,是一位自然山水的游历者。同时,他又是自然山水的代言人,其绘画生涯就源于对大自然的热爱。走遍南山北水,最让他钟情的还是北方的太行山。他曾画过无数习作,有着恢弘的气势,寒林雪霁、峻岭皓月、新翠烟雨、青岩红崖,无不倾注着画家多年的穷思与心血。

这样扎实而深厚的积累,为他绘画艺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王寅就寻求自己艺术面貌的变化,这期间他的创作多以强健的线条建构山川雄壮之气势。创作时,他将眼中之象与心中之象融为一体,注意表现手段的综合使用,多中锋、侧锋并用,立山布水。

在《飞流落云中》(见上图)一图里,他通过对崇山、飞瀑、云烟、飞鸟等巧妙地处理,营造了幽谷听音、云水相间的美好意境。如果说王寅以往的创作还呈现着以传统语言形态为主的特征的话,那么,他近期精心创作的《苍岩揽胜图》(见左下图),又体现着经过一个时期探索后的新面貌。风格的不断“蜕变”,是艺术的原动力。

尽管《苍岩揽胜图》的取景同样依照太行胜境苍岩山所绘,让我们仍可以感觉到他对北方山水苍茫、高拔、雄奇的把握一如既往,同时也明显地感觉到他在画中所要表现的东西与前一时期的艺术风格有着明显的不同,更多几许书卷气,更接近古代文士所倡导“逸气”。

从先前更多地对真山真水的写生,积累到如今生发出的“胸中逸气”,这是一位艺术家很难得的艺术升华。常言说,艺术到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地步,会是一个绝妙的境界。但如何在绘画上进行表现,我实在无法想象它的形式因素,也许这只是一种审美心理的需求吧。

客观地说,王寅在自己的绘画中,还无意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他还是因循着固有的水墨技法,再现自然山水的状貌,但其中蕴含的灵动之气则是他以往山水画少有体现的。

王寅的艺术表现在乎的不是构图的形式,而是通过画作透露出的韵致,传达出在潜移默化中熔铸的自己追求的旨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