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充满温情的瞬间——读贾俊春花鸟画有感

 历来,艺术家们总是以丰富的感情、美好的语言去表现、去讴歌生活中令他们感动的东西。绘画作品更是以平面艺术的特性——水墨的、色彩的形式语言,留下画家对瞬间温情美好的感动和感悟。所以,对“情”的氛围的营造,并通过无数细节的刻画,表达自己对花鸟世界的观察及从中发现的美感,就成为贾俊春不懈的追求。

独立朝阳理雪衣 52.5x45cm 2011年  贾俊春

读了贾俊春一系列近作后,得以洞悉他深谙中国工笔花鸟画创作之理,对于动物、植物的生命礼赞,意境的营造、环境场面的塑造、到翎毛、花卉的形与神的打造、色彩冷与暖的配置……他均苦心经营,留下了充满“情”意的瞬间。《诗经》有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贾俊春笔下所绘之情,有《绿荫》里的母子之情,有《望》的思念之情,有《秋入荷塘》里的依恋之情,有《夏之梦》里的休闲之情…… 

一川烟雨可吟诗 52.5x45cm 2011年  贾俊春

 当今,在一些全国性美展中大幅工笔画作品令人目不暇接,其中出现的“细、密、弱、作、俗”的倾向迷糊了不少人的创作,使得他们的作品单纯追求大而显得软而无力、淡而无味,有的只为达到某些视觉需要,不择手段地去“作”肌理,成为一张“花纸头”。还有人为了迎合绘画市场中部分买画者的需求,追求艳俗而失去品位。这些问题也正是俊春面对的问题。作为一个思想、有才华的中青画家,贾俊春入艺途以来,在名师指导下,尤其是近年在何水法老师的谆谆教诲下,绘艺日进。

灵鹤生妙境 52.5x45cm 2011年 贾俊春

罗梭江即景 180x200cm 2011年 贾俊春

上善若水 52.5x45cm 2011年  贾俊春

水中映月 170x135cm 2010年 贾俊春

他没有陷入“细、密、弱、作、俗”的歪路,而是坚持深入生活,坚持写生,用他的画笔去描绘生活中的瞬间,去表现生命中的情趣。贾俊春的工笔画花鸟画以“情”见长,以“情”写意,以“情”赋韵。他很清楚,对绘画作品来说,“情”的抒发是成功重要因素。画家要想自己的作品打动人,就要在“情”字上下功夫,于是,他在生活中努力观察、捕捉物象的细节及亮点。

一行白鹭上青天 140x170cm 2010年

与他的接触中,经常看他拿着速写本,马不停蹄地去抓住一个个亮点,把它们记录下来,为提炼贾氏工笔画语言积累着素材和笔墨感觉,这正是他一贯严谨的创作态度。他坚持一手抓生活,二手抓形式技法研等,使得他创作的大场面、全景式的工笔花鸟画抓住了生活中美好的瞬间,表现了充满“情”的视觉感受。

在用色上,他结合了色彩学的理论,采用以同调色、邻近色为主体、适当加一些对比的手段,使画面既雅致而又清丽更富情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