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要多写多画还是少写少画?我的观点是,要多写多画。我们都知道量变到质变的道理。我们能用筷子夹起一粒米饭、圆的花生米,这是因为熟练的缘故。用笔也是一样,要天天拿起笔写、画。只有了解笔性、墨性、纸性及用水,了解所写、所画的对象,掌握画理,才能绘出好作品。

学习的过程中要多写多画,这谁都知道。但有一定成就后,还要不要多写多画呢?答案是肯定的。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等人在取得一定成就后仍不放弃书写、绘画。有些大家留下的作品少,是由他所处的历史条件所决定的。

主张少写少画者,无非一句话:“物以稀为贵,多了不值钱!”有的人在没有名气时,肯下工夫写、画;当有点儿名气了,就不肯多写多画了,怕的就是多了不值钱。

事实是怎样的呢?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等大家并不怕因自己的作品多而影响其价值,况且他们活着的时候,作品都没有卖过天价。我没见过的不说,单说沙孟海先生。有一次,我到浙江省博物馆,恰遇沙先生在为一个展览写前言。他写了一遍不满意,又重写了一遍,对笔墨毫不吝惜。

众人皆知的“吴昌硕写菜单”、“于右任写告示”讲的也都不是他们惜墨如金的故事。王羲之为卖扇者写扇,吴昌硕为因避雨而相识的卖浆者作画,也都没有考虑自己能得多少钱。

潘天寿说得好:“名利之心,不应不死;学术之心,不应不活。名利,利欲也,用心死,人性长矣;画事,学术也,用心活,画亦活矣。”

当今,能拿起笔来写上几笔、画上几笔,就自称“书法家”、“画家”了。他们外出带着“助理”。每到一处,“助理”都忙不迭地向当地人吹捧一番。有些没加入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的人,名片上赫然印着“中国书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反正买自己作品的人不会马上查证的。即使查证,钱也已到手,管他呢!但我们应该认识到,书画是艺术,能真正成为书画大家的终究是少数,总是盯着钱的人是成不了真正的书画家的,更不用说能成为大家了。

初学时,多写多画很有必要;有点儿名气后,就更应加倍读书、学习,更应该多写多画。家家户户挂你的画有什么不好?说句实在话,人家拿了你的书画,要花装裱费去装裱好,拿回家占了一方墙,抬头看到书画就想到你,多好!再说,别人也不会让你白劳动的!

多读书,多学画论,多吸收前人的绘画技法,多写多画,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写出来、画出来,说不定日后能成为书画大家呢。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