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王立志是一个涉猎广泛的画家。他融汇中西绘画技法绘人物,以传统的中国哲学、文化来营造画境。其人物画在满幅道心禅境中洋溢着无限妙趣,深受人们喜爱。

王立志的人物画蕴涵着浓厚的禅意。他说,从佛教哲学来看,世界的本质是“心”,有“心”才会有“意”,有“意”才能生“情”;心体为静,以心役手,神会融通,方可画出高品位、高境界的作品。在他的《福至》中,一位高僧手捻佛珠,斜倚在一只猛虎身上呼呼大睡。这只猛兽此时变得十分温顺,似乎已得道入禅。此画向人们传达出一种至高的理念。

王立志人物画《紫气东来》

中国传统哲学不是让人获取一些知识的纯理论,而是让人达到一种精神境界的媒介。在这方面,佛、道两家都主张出世,多用禅定的方法来静心,以达到“与道同体”的目的。王立志的人物画在一片禅机之中还透露着道心逸气。正是这道心逸气,使其画更接近传统中国画的本质。《紫气东来》(见右上图)是王立志创作的一幅典型的“弘道”作品。画中的老子骑着青牛,手执拂尘,潇洒飘然,仙风道骨。可以说,画家把道家的一代圣贤描绘得惟妙惟肖、出神入化。

王立志画中弥漫着道风逸气,还与他擅长表现中国传统文人题材有关。如他的《共饮秋色,与菊同醉》(见下图)中,陶渊明在野菊丛中向菊花敬酒的飘逸,《李白醉酒》中,明月青松下,酒仙倚着酒坛,半醉半醒举杯邀月的飘然若仙,《苏学士纳凉啖荔图》中,苏轼遭贬后摇扇唤清风的从容,以及《郑板桥敲驴得句图》中郑板桥的自由自在等,都很好地展现出古代文人“道法自然”的清高境界。

王立志人物画《共饮秋色,与菊同醉》

王立志的人物画让人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在营造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还能用诙谐的绘画语言将人物表现得妙趣横生。观《张果老游方图》,黑冠黄袍、白发银须、满脸堆笑的张果老倒骑着精神抖擞的小毛驴从画中走来,不禁让人想起张果老倒骑毛驴过赵州桥的传说。画上“世上多少人不如这老汉,倒骑非玩世,万事回头看”的题跋,让人在诙谐幽默中获得一些为人处世上的启迪。

情景交融、物人共美是王立志国画的一大特征。王立志擅画牛、鱼、鸡等动物。在《犟牛图》中,一只健壮的青牛脾气大发。牵牛的小牧童用尽吃奶的力气和老牛较力也较不过老牛,反倒把鞋子掉在了一边,让人看了忍俊不禁。在《得鱼换酒》中,一位白发老翁扛着长长的钓竿,提着刚刚钓上来的两只活蹦乱跳的大鲤鱼,在青松明月下朝家中飞奔。在此,画家将老翁的高兴劲儿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一半鱼儿合火煮,一半长街换酒钱”的题款,道出了老翁高兴的原因。

王立志之所以能在创作中做到以心役手、中西画法融会贯通,很大程度得益于他多年的刻苦学习。他早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后又回校任教,对油画、年画、国画都进行过专门的学习与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年来,随着绘画技艺的日益提高和精神的畅达与焕发,王立志进入到一个创作高峰期。我们期待他创作出更多的佳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