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圻(1616—1711以后),原字会公,又字洽公,江宁(今南京)人。自幼嗜好丹青,与其兄樊沂同以绘画名世。

 樊圻的山水画艺术广涉画坛南北诸家,远及荆浩、关仝、董源、巨然、“元四家”以及李唐、刘松年等前代名师的笔墨精华,取法高古而又不拘一格,曾得王铎的赏识。樊圻亦擅画人物、花鸟,笔下的仕女常常蕴涵着幽娴静逸之致,焕发出妩媚传神的动人魅力,但其尤以山水画的成就为至高。后世对樊圻赞誉有加,称其为清初“金陵八家”之一。

樊圻的山水画作既有北派雄健刚劲笔势,又不乏南宗一脉恬秀幽穆逸气。构图繁简有致,笔墨苍秀浑朴,意韵清新秀雅,情境水乳交融、隽永悠远。创作风格大致以逸笔写意类为主,也兼工细写实。包括浅绛、水墨、青绿等山水画作,所作不仅给人以审美愉悦,也表达了樊圻热爱山川、向往未来的生活情操。传世名作主要有《柳村渔乐图》《夏景山寺图》《春山策杖图》《山径骑驴图》和《寇白门像》(与吴宏合作)等。值得一提的是,樊圻十分钟爱故乡南京,曾绘有不少讴歌本土山川形胜的精品佳作,如《燕矶晓望》《钟阜晴云》《秦淮渔唱》《乌衣夕照》《清凉环翠》《金陵景色图》和《牧童遥指杏花村》(见下图)等。这些皆为人们研究昔日南京的人文地理风貌,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图画资料。

樊圻在世时主要以鬻画为生,所作大多流传于民间。但因此后社会动荡和保管不善等原因,现存数量较为有限,市面流通则更少。而且如今其画作鱼龙混杂、真赝难辨,且真迹精湛程度不一,故而造成市场交易价格起伏不稳。如1995年北京翰海秋拍樊圻的《山水》绢本设色册页10开以46.2万元成交。2000年北京翰海秋拍《山水》绫本水墨立轴12屏选6以165万元成交。2005年上海国拍季拍,《仕女》绢本设色单片仅以3.74万元成交。在2007年佳士得香港春拍上,《雪寒夜读图》纸本水墨立轴又以24万元港币成交。而樊圻在康熙十四年(1675)创作的《策驴归庄图》绢本设色立轴,在2009年北京保利秋拍上则以425.6万元成交,创下其画作的交易价格新高。其《双蛙花卉》设色泥金成扇,在2010年上海中天艺术品拍卖会上又以3.36万元成交。目前樊圻每幅山水画作的交易行情大都超过10万元,并呈渐增走高之态。然就其画作的市场交易状况而言,山水画作价位相对要高于人物、花鸟画作的价位。这也体现了画家的艺术成就应与其作品的市场行情趋于合拍态势的市场流通原则。

 从历史学术角度客观理性地分析看待,樊圻虽非中国书画艺术史上开宗立派的第一流大师,但也是一位走进历史序列的传统延续性名画家,在当时就曾甚为有名。故而清初戏剧大家孔尚任咏诗赞叹其画作:“内府收藏君总在,标题半是启祯年。”不过樊圻尽管被誉为清初“金陵八家”之一,但仍与许多经受住时代潮流考验的中小名头画家一样,未能在中国传统画坛上占据最抢眼的艺术位置,因此受到市场恶意爆炒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在当今过度“崇名”的艺术品市场上,以较为适中的交易价位合理收藏樊圻的精品力作,愚以为还是蛮有文化和经济意义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