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卧图》冯超然  纸本设色  1941年作

冯超然(1882-1954),名迥,字超然,以字行,号涤舸,别署嵩山居士,晚号慎得,晚年寓居上海嵩山路,署其居为嵩山草堂,江苏常州人。他自童年始就酷爱绘画,十三、四岁卖画已有所收。其早年精仕女,以唐寅仇英法;晚年专攻山水,饶有文征明秀逸之气。工行、草、篆、隶,偶刻印;好交友,与吴昌硕、吴湖帆、顾鹤逸、陆廉夫多往还。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与吴湖帆、吴待秋、吴子深在上海画坛有“三吴一冯”之称。传世之作有《仕女捧桃图》《岁寒图》《柳江秋燕图》等。一生卖画为生。沦陷时期,为避免敌伪人士求画故意抬高润笔,有一汉奸不惜重金,仍纠缠不已,无奈,草率挥毫,并题一绝,内有“不是不归归未得,家山虽好虎狼多”之句,把敌伪譬作虎狼。

《醉卧图》冯超然  纸本设色  1941年作 局部

《醉卧图》冯超然  纸本设色  1941年作 局部

款识:有口难言不如醉,有道难行不如睡。先生醉卧此石间,万古无人知此意。元虚白子有是图,戏为背拟。辛巳四月,晋陵冯超然。

我们从作品中可以看出画工的细腻,图中醉者先生酣睡时候的表情在画家的笔下是那样的栩栩如生,加上路边的小草,更能衬托出文字的款识。好一句“有口难言不如醉,有道难行不如睡”谓之《醉卧图》!(文: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