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给大家介绍介绍一名法国洛可可风格画家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Jean Honore Fragonard,1732—1806),其代表作品有《秋千》《读书女孩》《闩》《狄德罗》等。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下他的油画吧!

《读书女孩》又名《读书的少女》,画中一位恬静的女子 , 正在专心致志地读书。她的眼睛紧盯着书本,鼻子微微翘起,小嘴合得紧紧的,粉紫色的丝带将头发高高绾起,拿书的兰花手指优美动人。 她是那样的专注,那样的聚精会神。她在看什么呢?圣经?诗集?言情小说?——她专注地沉浸在书的世界中,如此青春、亮丽、专注,引起人们的无限慨叹和遐想。正是那种专注和沉浸更使作品生动。 

《赢得的吻》 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

晚年的弗拉戈纳尔,在回忆平生有些浮恶的生涯时,不禁有些悔恨。于是,毅然抛弃了浪荡轻慢的洛可可风格,尽量创作一些贴近普通生活的小品,这幅散发娴静气息和知性之美的《读书的少女》,是弗拉戈纳尔艺术成熟之后画风转变的代表作。这一时期,巴黎艺术风潮从罗可可风开始走向丕变,取而代之的是崇尚科学、道德、理性和古希腊精神的“新古典主义”艺术。《读书的少女》即明显受到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影响,画风从轻佻艳丽逐渐走向清新自然。然而,他虽然努力改变,却总是难挽大局,“艳情画专家”依旧是对他的盖棺定论。

《秋  千》  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

这幅肖像画,不同于他在那些娇艳的风俗画上表现出的特点,其大笔触得以自由发挥,因而在油画语言上构成了特有的情趣。图中,少女侧面而坐,仪态万方,典雅而文静。色彩的抒情表现力恰到好处:衣裙的金黄色度十分饱满,弗拉戈纳尔 通常喜爱的黄色,在这里不但没有轻浮之嫌,反而犹如洒在少女身上的一缕温暖而耀眼的阳光,使少女的美更加自然纯情;又如春天复苏萌动的生命,闪耀着青春的活力。据传,画中少女是弗拉戈纳尔妻子的妹妹,年近十四岁的玛格丽特·热拉尔,因母亲去世前来巴黎投奔姐姐。据传,画中少女是弗拉戈纳尔妻子年近 14 岁的妹妹—玛格丽特·热拉尔。她因母亲去世,前来巴黎投奔姐姐。此时,弗拉戈纳尔与结婚六年的妻子感情淡漠,而天生丽质、 窈窕迷人、多才多艺的小姨子的到来,使家中宛如增 添了一朵娇艳盛开的鲜花,自然强烈地吸引着充满激情和才华的画家的创作欲望。因此,当玛格丽特到来不久,画家便以她为模特,用清新自然的写意笔调, 描绘出对少女的爱意与温情。 

画中所散发出的娴静与知性之美,不仅在于美丽少女的读书姿势不懈不怠,重要的在于少女玛格丽特本身所具有的喜爱读书、学识丰富、聪慧敏感,后来成为一名女画家的内在气质,以及弗拉戈纳尔对这种美感的认识与表现,浑然粗放与精致刻画巧妙结合,人的内心情感与外在形式相结合,充分显示出弗拉戈纳尔非凡的艺术才华。有评论说,在弗拉戈纳尔笔下,油彩不再是颜料,诗意已从中翩然起舞。少女绷紧的胸部有许多褶皱,更增强了其形态的魅力,青春的美与视觉 上的愉悦达到了完美统一。这里,既未使用那种极细腻的色粉、 用宽笔在上面划成一道一道的技法,也没有过多粉饰的痕迹,一 如他的《秋千》那样,全靠细笔触的浓堆来渲染环境的气氛。法国著名美术史家皮埃尔·弗朗卡斯泰尔将弗拉戈纳尔列入法国 19 世纪油画高手格罗、德拉克洛瓦等人的行列,并称他是法国肖像艺术的一位真正先驱者。

《读书的少女》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     布画油彩   81.lcm×64.8cm  1776 年    现藏于美国华盛顿国立美术馆

在这娴熟与知性之美中,人们仿佛已经猜到了少女所读的书里的内容:那不是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就是莎士比亚的一首关于春天的十四行诗。而这位读书的少女,则是一簇早春高洁而忧郁的迎春花。

弗拉戈纳尔的油画接受的是布歇的影响,但就其色彩的表现方法看,他在国外学习时早对伦勃朗的色彩发生兴趣。从1775年到1779年间,在他所作的画上几乎都可看到这种影响。如他的《门闩》一画,采用的是伦勃朗善用的照明光表现法。据知,他与格朗科一起在德国和奥地利旅行时,曾用较长时间在艺术收藏所里研究过伦勃朗的作品。这种对荷兰绘画的兴趣,也可以从这一幅《读书少女》的肖像画上看出来。

为了全面地了解弗拉戈纳尔的艺术与生活,这里还拟适当介绍一下他的私生活方面的一些情况:弗拉戈纳尔的第一个妻子玛丽·安娜·热拉德原是一香料商的女儿,17岁时自愿来他的画室学画,开始进入了弗拉戈纳尔的生活。已届38岁的画家渐渐对她产生了爱情,并由此断绝了以往充当时髦女店主们的情人的放荡生活,于1769年与这位小姐结婚。当弗拉戈纳尔应杜·巴莉夫人的委托,为装饰辛奈斯馆(是皇家为她所建)绘制一组木板油画,后又意外地遭到这位贵夫人的拒绝时,他一气之下于1773年携妻子应格朗科之邀去意大利、奥地利和德国旅行了。1774年末回到巴黎,与妻子和一个4岁的女儿住进了卢浮宫内的画室。与这一家庭同住的还有妻子的一个13岁的妹妹玛格丽特·热拉德。后来这位小姨子在弗拉戈纳尔的影响下也成了一名有相当成就的风俗画家。而这位风流画家弗拉戈纳尔也与这位女画家发展成情人关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