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进(1389-1462),字文进,又字文节,号静庵,又号玉泉山人,钱塘(今浙江杭州)人。明山水花鸟画首席画师,浙派创始人。宣德年间被推荐进入宫廷画院,官直仁殿待诏;后因遭人妒忌排挤,被放归故里,所以主要艺术活动和影响均在民间。道释、神像、人物、山水、花果、翎毛、走兽无所不工,虽得唐宋诸家之妙,但没有被传统所束缚,而是具有自己的风格。

代表作品有《金台送别图》、《关山行旅图》、《春山积翠图》、《风雨归舟》等。《风雨归舟》,绢本,浅设色,纵143厘米、横81.8厘米。画绘暴雨降临、风雨交加的瞬间,江面上小舟颠簸摆荡,行人顺风而行。为了捕捉大自然的这一刻,戴进运用宽阔的湿笔,快速斜扫画面,表现出大雨滂沱如泼、风雨翻腾成雾的撼人气势;同时将翻折的树叶、芦苇和逆风行走的小舟描绘成垂直逆向,更加强了整幅画的动势。和宋代绘画相比,戴进的这幅作品动势更加强烈,笔墨也更加奔放纵恣。因此这件作品影响了后来的明代宫廷画家,成为了他们描绘风雨山水图的典范。

【名称】明 戴进 风雨归舟图轴

【年代】明代

【简介】绢本浅设色,纵143、横81.8公分。国立故宫博物院

这幅画描绘暴雨降临的瞬间,风雨交加,江面上小舟颠簸摆荡,行人迎风而行的情景。为了捕捉这大自然戏剧性的一刻,戴进运用宽阔的湿笔,快速斜扫过画面,表现大雨滂沱如泼、雨雾翻腾的撼人气势,同时他也画出翻折的树叶、芦苇,和逆风行走的小舟形成一种垂直逆向,加强整幅画的动势。

戴进这幅画以自然中的风雨云雾为创作主题,可以追溯到南宋夏珪的传统。不过,和宋代绘画相比,戴进的构图动势更强烈,笔墨也更加奔放纵恣,这件《风雨归舟轴》影响了后来的明代宫廷画家,成为他们描绘这类风雨山水图的典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