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胶墨(色)法

 胶墨(色)法实际上是水墨法的衍生技法。在中国画中,色、墨的调和剂是水,而胶墨(色)法的调和剂是胶。中国画所用的生宣纸具有极强的吸水、渗透和晕化功能。色、墨通过水这一媒介能在生宣纸上产生流光溢彩的效果。作为调和剂,水和胶能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水的渗透性强,用做调色剂时,能使色、墨很快在画面上定型,较容易表现出色、墨的浓淡层次。但如果生宣纸的承色能力弱的话,色、墨就会随水在纸的纤维中无限渗透。胶不易渗化,用做调和剂时,色、墨在画面上不易定型,很难产生笔触。但它能使画中的色、墨更加润泽,能营造出一种烟雨朦胧的效果。胶对纸张的质量要求没有水高,即使在质量很差的纸上使用,有时也能表现出奇特的效果。胶墨(色)法就是利用胶的这种特性,在生宣纸上表现出特殊的效果。

 传统中国画所用的胶主要是明胶和桃胶。明胶黏性强,但不太润泽,不适合做调和剂。它常常被用做色、墨的黏合剂。桃胶虽然黏性弱,但比较润泽,适合调和色、墨。使用桃胶时,只需用温水化开即成,非常方便。无论是调墨、色,还是做黏合剂,桃胶都是绝佳的材料。除了桃胶外,蛋清也可以做调和剂。当然,现在已生产出各种各样的胶水,调和剂的可选范围也很广,像办公胶、白乳胶等都可用做调和剂。

 例一:脱墨雨荷肌理(见左图)

 工具材料:

 白乳胶、白砂糖(粗粒)、煤黑(水粉颜料)、牙刷、狼毫笔、勾线笔、水、胶矾合剂、净皮生宣、墨、底纹笔。

 制作过程:

 ①用牙刷蘸胶矾水在生宣纸上粗略地拨溅一遍,晾干后备用。这可以让画面出现细密的小白点,以营造一种雨雾朦胧的水汽效果。

 ②用白乳胶加水调和煤黑色备用。注意水要多,胶、水之比大约为1:3,煤黑色要少,这样才能较好地表现出烟雨朦胧的韵味。

 ③用胶矾合剂在生宣纸上画上荷花,并将这一部分做成熟宣,晾干后备用。(38)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