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二:熟宣纸制点(见图一)

 工具材料:

 熟宣纸、玻璃板、喷壶、底纹笔、清水、粗的糖粒、螺青色。

 制作过程:

 ①将玻璃板平放在画案上,用底纹笔蘸清水涂刷玻璃板。

 ②选择一张表面较光滑的熟宣纸,先用喷壶将其反面喷湿,贴在玻璃板上,再用底纹笔蘸水平刷宣纸的正面,赶去纸下面的气泡,使纸和玻璃板紧贴在一起。

 ③趁湿在画稿上刷上螺青色。熟宣纸制点的关键是刷色时对水分的把握。它和生宣纸制点对水的要求正好相反,要求水分不能太多。这是因为生宣纸上的水分很快会被纸张吸收,停留在纸张表面的水分较少,因此要尽量让画面吃透水分;而熟宣纸自身不吸收水分,玻璃板又阻止了水分的渗透,所以画面上的水分只能通过蒸发来减少。糖粒如果在湿的宣纸中长时间浸泡就会完全融化。融化后的糖不但起不到冲色退墨的作用,而且还可能会在画面上形成黏稠的糖浆,影响以后的制作。水分适量的标准是画面上没有积水。刷完颜

色后,可以从画的侧面观察一下,看颜色、水分是否堆积在画面上。如果水分过多的话,可以用底纹笔再平刷一遍。

 ④将糖粒均匀地撒在画稿上,让其自然晾干。

 ⑤待画稿干后,用底纹笔将糖粒扫去。如果画稿长时间不干,就说明纸上水分太多。此时,要用电吹风将其迅速吹干,千万不要等糖完全融化了再处理。

 注意:在熟宣纸上撒糖制点尽量不要在阴雨天进行。因为阴雨天,空气湿度大,画面不能及时晾干,糖很容易融化。如果出现了融化的迹象,可以用底纹笔蘸少量清水轻轻在画面上洗涤。千万不要反复地来回洗刷,否则会将画面上的颜色洗去(熟宣纸不吸水,颜色只能停留在纸张的表面,因此很容易被洗去)。

 3.撒味精制点法

 味精和盐、糖一样,也是制“点”的好媒介。由于味精、盐、糖的成分不同,分子结构也不同,所以制作出的肌理也就不同。味精的溶水性较强,所以制作出的肌理变化较大,容易出现明显的水迹斑纹。和撒盐制点一样,撒味精制点也能通过控制水分的多少来控制肌理的形状。当然,撒味精制点也可以用机械的方法强制控制肌理的变化。味精不会像盐那样出现返潮现象,因此用味精制点也就没有必要进行后期的洗涤处理了。但是,用味精制作的画面日久会发黄。我们用味精制点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味精有粉状、粒状、条状三种。无论哪种形状的味精,都可以用来制作肌理。当然,不同形状的味精,制作出的肌理形状也不同。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制作不同的肌理效果。

 例一:生宣纸制点(见图二)

 工具材料:

 条状味精、白乳胶辅助剂、净皮生宣纸、底纹笔、画毡、墨、电吹风。

 制作过程:

 ①选择晕色性能较好的安徽净皮生宣纸平铺在画毡上,用底纹笔蘸白乳胶辅助剂刷在画上。

 ②趁湿将墨刷在白乳胶辅助剂上,让它流淌,同时用底纹笔顺势把墨刷匀。

 ③让画面稍稍晾一下,将水分蒸发掉一些。用手将味精粒均匀地撒在画面上。此时,顺着墨流动的方向,画面上会出现白色肌理。墨中的水分越多,这种肌理变化就越大。待画面出现理想的肌理效果时,用电吹风对着它吹热风,使其迅速定型。

 ④画面干后,用底纹笔扫去剩余的味精。撒味精制作出的“点”的前端有味精颗粒吸附的墨点,后面拖着长长的白色尾巴,像灵动的小蝌蚪,非常有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