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材料:

 味精、玻璃板、熟宣纸、底纹笔、螺青色、电吹风。

 制作过程:

例二:熟宣纸制点(见右图)

 ①将熟宣纸打湿后平贴在玻璃板上,用干净的底纹笔赶去熟宣纸下面的气泡。

 ②将螺青色倒在画稿上,用底纹笔刷平,使其均匀分布在画稿上。

 注意:在熟宣纸上制点时,墨中的水分不能多,否则无法出现肌理效果。可以从侧面斜着看一下水分是否沉积过多。如果水分过多,就用较干的底纹笔吸去。

 ③趁湿均匀地撒上味精,让其自然变化。虽然在熟宣纸上用味精制点不如在生宣纸上产生肌理快,但我们也要时刻注意观察其变化。当画面达到理想效果时,就可以用电吹风将其形状固定下来。

 注意:电吹风不要在同一个地方猛吹热风,否则很容易将玻璃板吹裂。

 ④待画面干后,用干净的底纹笔扫去多余的味精,将画稿从玻璃板上揭下。由于颜色中有胶的成分,所以画稿很容易和玻璃板粘牢而难以揭开。我们可以用喷壶将画稿稍稍喷一下,让纸张湿润后逐渐涨开,然后就很容易将画稿从玻璃板上揭下来了。

 撒糖熟宣纸制点和撒味精熟宣纸制点虽然表面形成的都是圆形的白点,但实际上有很大的差异:撒糖熟宣纸制作出来的是纯白色的斑点,白点中没有任何形状的斑纹;而撒味精熟宣纸制作出来的白点中留有清晰的味精状的斑纹,很像水中的小生物,又像水边的青苔,非常生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