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特技分析

 例一:荷塘月色

 中国画以用单纯、概括的笔墨表现对象见长,但随着审美情趣的变化,人们对中国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表现光感。经过反复实践,笔者找到了几种表现光感的方法。如在熟宣纸上撒糖,利用其颗粒溶化、扩散的原理,在画面上晕化出闪烁的光斑。下面我们就利用玻璃板表面光滑的特性和油水分离的原理,来营造一种光斑闪烁的效果。

 步骤一(见图一):在白纸上勾出荷塘的底稿后压在玻璃板下,待下一步制作时可以以此画稿为依据。起稿时,要注意拓印后的正反效果是不同的,最好用粉稿的反面作为制作肌理的母本。然后将玻璃板平放在画案上,用蜡烛的侧面在需要留下光斑的地方干擦,让玻璃板均匀地粘上一层薄薄的蜡油。接着用底纹笔蘸糨糊色均匀地刷在玻璃板上。此时,凡在玻璃板上擦有蜡油的地方,都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白色圆点。再趁湿用油画刮刀在玻璃板上刮画出所要的形象。凡色彩被刮掉的地方,都会留下一道道白色的痕迹。如果刮画效果不理想的话,还可以用底纹笔将其刷平后再刮画。待玻璃板上出现理想的效果时,就可以用拓印的方法将其拓印下来。

 拓印时可以用熟宣纸,也可以用半熟宣纸。纸张的性能不同,所运用的手法和最后形成的效果也就不同:熟宣纸不吸水,因此,刷色、拓印时要注意对水分、色彩和力度的把握,要做到色厚、水少、力轻,这样,就不会让颜色到处流淌而破坏形象;生宣纸渗透性、晕化性强,不易掌握好水分的多少,因此较少运用;半熟宣纸既有一定的吸水性,又有一定的成形性,易于控制,所以一般用它来拓印。还有一种纸,性能介于熟宣纸和生宣纸之间,那就是高丽纸。此图使用的就是高丽纸。

 步骤二(见图二):根据构思用墨线勾出荷花和野鸭的轮廓,注意荷梗和野鸭轮廓线的虚实处理。另外,还要考虑到主体和环境的关系,切不可把物象的轮廓全部勾实,要有虚实的对比。有的地方可以少用线条甚至不用线条勾勒,这样能更好地将主体和周围环境融合在一起。(64)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