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三:秋水无声

 此例的肌理是用玻璃水印法和实物拓印法制作而成的。制作时,先在画稿上拓印出水迹斑纹,然后再用皱纸拓印的方法拓印上残荷,最后进行勾勒、分染处理。这种方法能生动地表现对象,使画面充满生趣。

 步骤一(见图一):选择一张不太容易渗化的半熟宣纸,

如连史纸、雅纸等,用玻璃水印法在上面拓印上水迹斑纹。

 步骤二(见图二):把一张较厚的牛皮纸剪得与半熟宣纸一样大,用做底版。在底版上,用铅笔勾画出残荷的外形,然后将旧报纸揉搓、折叠成荷叶状,并挤压扁平,将其用白乳胶粘贴在底版上那残荷的轮廓里。粘好后,再用白乳胶画上荷梗,并在底版上撒上细黄砂。用大号底纹笔在砂上来回轻轻扫动,让黄砂自然粘附在胶水上。待干透后,扫去多余的砂粒就可以进行拓印了。

 拓印时,先将底版平放在画案上,用底纹笔蘸颜色刷在底版上,然后将画稿覆盖在底版上,用手掌轻轻在画稿的背面摩擦、加压,这样底版上所刷的颜色就会拓印到画稿上。

 步骤三(见图三):用勾线笔沿着拓印的肌理形状进行勾勒。勾勒时注意线条的虚实变化,不要将物体勾死。特别是底稿上那些有白色光斑的地方,勾勒时可以将其躲开,以便更好地表现出光斑闪烁的效果。(6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