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二:柳絮飞花

 此例要用积色法和点水滴胶积彩法来制作。

 步骤一(见图一):用毛笔蘸淡淡的土黄色在熟宣纸上画出柳条和柳叶,再用另一支笔蘸淡淡的朱砂色点滴在土黄色上,任其自然流淌、沉积。为了表现丰富的色彩变化,我们可以在柳条和柳叶上再点滴一些石绿、石青等冷色。待颜色六七成干时,再在上面点滴经水稀释过的办公胶,让胶水把颜色慢慢冲开,这样就会形成一个个白色的斑点。

 步骤二(见图二):用勾线笔蘸淡墨勾出鹅、柳条和柳叶的轮廓。注意:勾轮廓时,千万不要把积色地方的轮廓边缘勾死,只须在前后叶片相交的地方和需要重点强调的物象边缘部位随意勾勒几下即可,要充分利用积色时所形成的肌理效果。如表现水迹,要尽量利用积色时所产生的斑纹效果。

 步骤三(见图三):沿着柳条、柳叶和鹅的边缘轮廓线,在背景处填上饱含水分的墨,趁湿点滴上事先调好胶的云母蓝,让其在墨中自由流淌变化。云母色有发光的特性,会在黑色底上发出幽幽荧光。这种荧光能很好地表现出水面反射的粼粼波光。


 步骤四(见图四):在淡墨中加入少许赭石调成深褐色,用它来分染柳叶。染柳叶时,要尽量保持原来的肌理效果。遇到肌理效果生动的地方尽量少染或不染,千万不要将其覆盖。染色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结构、区分前后、表现层次,故只须在那些枝干、叶片相交、穿插的地方染色即可。对无关紧要的部位可以进行虚化处理,让那些自然形成的肌理充分发挥其艺术魅力。在鹅的结构交接和背光处也要用褐色淡淡地分染,以便下一步染白粉时层次更加分明。最后用螺青色(花青加墨)在柳条和柳叶、鹅和背景的交接处分染,以加强形体结构,丰富色彩层次。

 步骤五(见图五):把柳条、柳叶和背景进一步处理完后,用白粉从鹅凸起、向光的部位向凹陷、背光的部位逐层分染,再用白粉将其羽毛一片一片地染出。待完成后,用勾线笔蘸白粉淡淡地勾出鹅那细细的绒毛,最后用土黄色染鹅头并点其眼睛。(66)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