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骤四(见图一):用色、墨进行分染处理。首先用土黄加朱砂、墨调成枯黄色,然后用调好的枯黄色沿着残荷线条的边缘进行分染处理,将其凹凸、残缺的肌理逐一分染出来。染色时,要注意虚实:要将光斑和残荷的形体很好地结合起来,让画面的底色肌理和主体融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还要注意对光斑的虚化处理,要将其空开,切不可覆盖,否则就失去了制作肌理的意义。残荷分染完成后,用淡墨将野鸭的羽毛轻轻染出。

 步骤五(见图二):深入刻画和整体调整。首先,对画面主体进行深入细致的晕染,用淡墨对残荷的褶皱肌理进行仔细加工。为了表现残荷尚存的一丝生机,可以在其凸起部分用淡淡的石绿进行分染。注意:石绿的覆盖力很强,而且色彩的干湿变化大,因此切不可用重色一次染就。只要用清淡的石绿稍稍分染,干后的色彩就会非常亮丽。接着,对画面进行虚实调整。对那些次要表现的部分,要用清水洗涤的方法进行虚化处理。特别是对那些有光斑的地方,更要处理得当,这样才能营造出理想的艺术效果。

最后,对画面进行整体调整。用淡淡的枯黄色将画面的上方染得暗一些,使之产生一种纵深感。为了烘托主体,表现鸟的立体感和水的透明度,还可以用淡墨将野鸭的倒影轻轻染出。(68)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