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辉,冬雪秀孤峰。”我很喜欢这首描绘春夏秋冬四季的诗,它把自然界四季分明的特征刻画得淋漓尽致,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使人对生活充满美好的憧憬。也许是出于对故乡的偏爱,在我看来,这种意境也只有在我的故乡东北才体现得最为充分。对于一个远离故乡多年的游子来说,故乡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沉淀为一种特定的场景,深深地定格在内心深处。

马雪峰绘画作品

看到马雪峰寄来的一组描绘东北风光的作品图片,我内心深处记忆的琴弦被拨动了。广袤空旷的原野、肥沃富饶的黑土地、绵延千里的完达山脉、美丽多姿的穆棱河,尤其是冬季里那个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还有那里勤劳质朴、热情好客的人们,那纯朴耿直的乡音……那些尘封的记忆,仿佛一下子被激活了!上个世纪80年代,我在家乡办过多期中国画学习班,并受聘于中国书画函授人学从事学员辅导工作。那时的马雪峰是班里的学习骨干,为人热情坦诚,有组织能力,学习上勤奋刻苦,深得大家喜爱。多年来,马雪峰一直执著于国画艺术的学习和创作。

马雪峰绘画作品

虽然极少见面,但我经常从一些报刊上看到他的新作发表,看到他在中国画的园地里在不断辛勤耕耘,不断地进步、提高,在内心为他默默地感到高兴。马雪峰的山水画作品在创作题材上一直坚持表现东北风光,发掘着东北山水的内在之美。在人们的认识里,东北似乎只是一方环境恶劣的迁土地,至少与“杏花春雨江南”不可同日而语,而对马雪峰来说,东北的粗犷大气,东北的深沉浑厚,才是真正的大美。他醉心于这种大美,刻苦磨炼着手中的画笔,用心捕捉东北山妖的内在神韵。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这在马雪峰的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马雪峰绘画作品

他深爱着自己脚下的土地,他把这份爱和他对家乡山山水水的感悟,—通过他的画笔,融入到作品当中。像《静林深处》这幅作品(见图),表现的是东北地区最典型的雪景风光。画面几乎纯用黑白色调来处理,水墨的浓淡枯润对比,与东北白山黑水的特征,在这里找到了最贴切的结合点。画家用宽屏式的尺幅来表现林海雪原的开阔意境,以三段式的平远构图法来处理画面的疏密结构,中景处三只朱红色的梅花鹿顾盼生姿,让人在寂静中感受到了生命的律动、生活的诗情。在这幅作品中,地域特征、生活情趣、笔墨技巧,在画面中得到了和谐的统一,因此,堪称是一幅表现东北风光的佳作。

马雪峰绘画作品

东北的夏天,在中国画领域少有人表现,描绘的是东北夏日雨后的场景。和南方相比,东北的夏天是短暂了些,但却是一样的热情,一样的苍翠宜人。画家以大面积的湖蓝色调来铺衬画面,画面下部墨块结构的山体与色彩相互冲撞融合,民居在树木丛中若隐若现,让人看后不禁心旷神怡、心驰神往。作者在笔墨的处理上大胆落墨,细心收拾,尤其在虚实关系的处理上,在大气与精巧的把握上,都做得恰如其分。

在画面的结构上,马雪峰注重以山水结构的节律性布置来强化画面的气势与张力,在空间结构的单纯性与大的块面关系中显现出山水的阳刚大气之美。同时,他也非常充分地利用了干笔与泼墨、浓墨与淡墨的对立统一关系,进一步营造出浑厚苍茫、含浑无尽的时空意象。

所有这些,无不反映出画家在以形式法则强化精神性表现方面的独特思考和有益探索。独特绘画风格的形成有赖于画家多方面艺术修养的积累,马雪峰立足地域风格,不断开拓胸襟,完美自多,实现了自身艺术素养的基本今朝备,他对东北山水形式与笔墨气质与精神的准确把握都说明他具备地了驾驭这一题材的能力。相信假以时日,他将在他的东北山水画中真正建立起自己的精神家园。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