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者张威的篆刻作品获得中国书法第三届“兰亭奖”的二等奖,这是篆刻作品在此届“兰亭奖”艺术奖评选中获得的最高奖项,而且此届有三位篆刻作者获得二等奖,所占比例不小,且作品风格各异,精彩纷呈,这是值得欣慰的。

 这里我们选取了张威获奖作品中的四方印(见下图)。图一为白文“张威之印”,用刀法体现出线条碑帖兼容的特征。图二为朱文印“峻涤”。该印线条硬朗,刀法刚柔相济,章法疏密有致,体现出青春的活力。图三是白文印“勇于舍”,有秦汉印的功底、古玺的神韵。图四白文印“走为上”是圆笔和方笔的巧妙集大成者,和谐、自然。作者用刀法体现了中国篆刻的笔墨精神。

 创作中,张威将其独有的碑帖艺术语言注入篆刻创作程式中,印面上的任何痕迹都表现出对历史的眷顾之情和时代脉搏的跳动。张威的篆刻,既有秦汉印的凝重峻拔,又有时代情趣。其朱文印神清气朗,有超迈之意。他对线条处理加以方圆用刀,增加了篆刻中书法笔道的韵味。

其笔画转折处苍劲有力而又不失含蓄,韵致在断续之间,妙趣频添;其起笔、收笔,改变了玺印的一味圆融之态。印中一些笔画之侧面留有切刀痕迹,使碑帖气息得到了强化,更多了几分率意。其在章法排布上恣肆不经,显出大朴不雕的匠意。印中很多主线用了汉凿印的手法,笔画两端方中带圆,劲挺中寓浑朴,既有将军印之威严,又有时代审美的轻松活泼,不激不厉,得整体疏密之妙,用刀率意,手法多变,文字随形取势,或方或圆,和谐而丰富。

 张威的篆刻艺术在章法构成上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注意到了空间置陈的留白,增加一种疏朗之致。空间之外的呼应把握到必然之境自是高明,也是更高层面的进取。二是文字笔画之间的方圆处理,既能制造矛盾又能化解矛盾。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作者以古代经典作品为参照,使作品的创作和印史这一大背景联系起来。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眼光。

 张威的印,不是以技法精湛胜人,而是以天趣胜人。齐白石说过:“篆刻别有天趣者,唯秦汉人,秦汉人有过人之处,全在不蠢,胆敢独造,故能超出千古。”张威在创作中对秦汉模式的丰富,是其“胆敢独造”的体现。其篆刻中表现出的天趣,正是他对秦汉精神的弘扬。

 张威的印作表现出独有的碑帖趣味,但在表现形式上又展示出现代艺术的特点。他的作品往往在章法形式上出奇制胜,体现出很强的创作意识。其用刀起止清爽,有刀意、有笔意、有石趣。从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的艺术想象力。他在奇思妙构中展现才思,但其作品整体看来又是奇中见平、灵动中见安静。他在千变万化中把握了篆刻艺术的特性而又不使其变调。

  张威的印得益于他对古代印式的广泛借鉴取用,也受益于其书法功力对篆刻的支撑。同时,他在创作实践中探索制造印面效果的种种技术性手法,使他的作品能别开生面。总体上看,其作品体现着他对古典的深入探索和篆刻创作中的新理念。艺术大师丰子恺曾说,篆刻艺术是“经营于方寸之内,而赏鉴乎毫发之细,审其疏密,辨其妍媸”。

 汉字在印面之内跌宕生姿,以一种有情、有致的方式呈现出来,小小方寸之内充满了时间的古朴和空间的浑厚,虽几经更迭,仍能以温润的光泽、古雅的韵趣,引人玩味———这便是篆刻的魅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