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除了能聊天、购物、看新闻、发邮件、下载MP3,还能做什么?答案是,现在你可以做“艺术群氓”,可以和无数不认识的人一起编撰百科全书,或共同创造一件艺术品

 “快闪族”(Flash mob,又称“网络暴民”,这种行为又称“闪灵行动”)正在变得时髦起来,它的标准是:突然出现、突然怪异、突然消失。这个新词有两个来源,一是指Flash crowd,指一群人为一个目的同时进入一个网站;另一个是Smart mob,又称为“智能群氓”,指一群有相同见解的人,利用互联网等先进科技,在无领袖状态下组织集会。这些“快闪族”实际上就是透过互联网而聚集起来的互不相识的人,在指定时间拥到指定地点完成某些稀奇古怪的任务后,又在短时间内迅速消失。

 大家也许只是觉得这不过是一种好玩、时髦而且昙花一现的事物,除了满足人们的恶作剧心理,再没有更深的意义。但是,一些人正在将“快闪族”的这种共同行动的精神转化为更具创造性的活动,与“智能群氓”相对,他们就是所谓的“艺术群氓(Art Mobs)”。 

 “维基百科”的成就作为随着网络的兴起而出现的新的一个艺术群体,艺术群氓已经有了越来越多优秀的异乎寻常的出版物。作家詹姆斯·索诺维尔基在他的新书《群众的智慧(The Wisdom of Crowds)》里,认为群体要比任何单个的人都要来得聪明。现实中的例子是,大批公众群体通过手机联系在一起而使得菲律宾埃斯特拉达总统下台;每天的股市中,随着股民们的难以考量的买进卖出的规则,任何个人分析家都无法真正地发现其中的奥秘。看上去,群众似乎有某种超人类的智能。

 而现在,群众甚至显示出了创造的迹象。几个星期前,一部任何人都可以写或者编某个条目的“开放目录”式的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wikipedia.com),已经拥有了它的第30万个条目,总容量达到9.01亿字。“维基百科”的词汇量比任何印刷出来的英语百科全书都要大,即使是最新版的不列颠百科全书,也只有8.5万个条目和5500万字,根本无法和“维基百科”相比。“维基百科”的存在只有3年多一点的时间,并且所有撰写者都是不拿报酬的,每个人都是志愿者。在“维基百科”的中文网站上,你甚至能找到关于一位中国很出色但并不为大众熟知的歌手胡吗个的简介资料,如果是正式的百科全书或词典,肯定是不可能的。

 在目前这样一个时代,新的信息、概念、知识和思想涌现的速度,使得任何一部正式印刷出版的词典都必将“落后于时代”。通过网络这种迅捷而涵盖面广的媒介,通过无数自愿参与者即“艺术群氓”的努力,这样一部百科全书才可能把触角伸向任何一个变化中的人类知识领域。

 群体也能创造艺术 

 一个匿名的群体能够怎样进行创造?网络上的艺术群氓能创作一首诗,一部小说,或者一幅绘画吗?传统观念似乎认为,艺术灵感只会单独降临在个人身上。“群体从来不会发明任何东西。珍宝藏在一个人的孤独的心灵中”,美国著名作家约翰·斯坦贝克在《伊甸园之东》中这样写道。好莱坞剧作家经常抱怨他们的才华被某个工作室、某个编辑委员会所毁掉。

 今天人们一般不会相信,通过许多互不相识的人的共同努力,能够产生一件激动人心的作品。艺术上的合作直到现在还被限制在少数人的群体之中,而且通常是面对面的少数人。但互联网却让数以千计的陌生人有机会去合作创造一个真正的艺术品。一个有趣的例子是“ypophile”计划,这是一个让匿名的群体通过网络共同设计字体的计划,由英国网络开发者凯文·戴维斯发起。

 他还试图组织人们在网络上共同绘画,但结果以失败告终。戴维斯让人们去画一个电视机,但是形象总是无法固定,而画脸的尝试则导致了更多的混乱。

 为什么字体可以做,而绘画不行?也许因为第二个实验的形式太过于自由了。要一群人写字母“E”,他们中的大多数会想到比较类似的形态。而要他们画一张脸,其中可变的因素就太多因而更难调和了。在互联网上,“艺术群氓”进行的大规模艺术协作,似乎只能在既定目标相对明确时才是可行的。

 在某种意义上,网络艺术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似乎证明了艺术家早就意识到的真理:严格的规则对于创作艺术常常是至关重要的。小说,诗歌,以及油画等形式都需要某种规则来激发和规范艺术家的灵感。

 艺术不担心人口过剩! 

 记者J·D·拉斯卡把他未出版的书《黑网》放到了一个“艺术群氓”进行合作的网站上,在上面任何人都可以编辑书中的一个页面或者写一个新的章节,拉斯卡鼓励他的读者自己来编辑这本书。

 未来,把多达几百万的合作者联系到同一项艺术活动中将成为可能。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例子的是音乐。在MacJams网站,“艺术群氓”们共同创作了一首爵士歌曲。因为爵士乐本身便充满了自由即兴的成分,所以很适合多个人共同参与进来。最初是一位音乐家提供了少量的演奏片段,之后另外几位音乐家在此基础上各自进行了补充,他们在一起合作地很好。

 很早我们就知道“众人拾柴火焰高”,“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同时人们似乎一直认为艺术是一种高深的、贵族化的和少数人的精神活动。但是“艺术群氓”们的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那就是艺术的无政府主义式的平民化精神。套用一句陈词滥调,叫“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

 互联网正在变得更为开放、更为互动。除了查询资料、了解新闻、上网交流或电子商务,如今,文化与艺术上的合作成为一种新的可能。“艺术群氓”便是一种不在乎名声与利益的新式艺术家群体。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