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晖,1943年生,齐鲁晚报高级编辑。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山东新闻美协副主席、山东画院高级画师。

 日前,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袁晖国画艺术》面世,画册中收录了袁晖先生的30余幅国画作品。这些作品是他多年艺术创作的硕果,同时也是他体味人生、与自然交流的絮语。

 “为他人作嫁衣”拓宽学术视野

 尽管袁晖先生的绘画艺术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被广泛认可,他一生的职业却是“为他人作嫁衣”的美术编辑。1977年,在临沂地区艺术馆任美术创作员的袁晖调入《大众日报》任美术编辑,此后历任《齐鲁晚报》美术摄影部主任、高级编辑,在新闻美术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至今,他的称谓是“画家”,更是优秀的“新闻美术家”。



▲《西南风系列·心声》

 由袁晖先生编辑的齐鲁晚报美术副刊,曾经是很多艺术界人士和书画爱好者的良师益友,影响很大。袁晖先生长期为读者服务,不事张扬。说起自己一生从事的这份默默的工作,袁晖先生非常淡定。他说:“那时候我们帮画家宣传,没有任何利益。但是我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没有纯粹把它当成事务,我也随时从里边学习应该学到的东西。它形成一种思想文化的积淀,这些在我长期的创作中起到了作用。”

 是啊,新闻美术工作不但让袁晖先生养成了全面、客观、辨证看问题的习惯,也得以接触到大量的画家和画作,拓宽了学术视野,编创相长,互为促进。

 回归绘画世界形成独特笔墨语言

 袁晖先生既是画家,又是编辑,只不过编辑远不如专业画家那样潇洒,为了工作,艺术创作只能在属于自己的业余时间里完成。袁晖先生早年的人物画作品《希伯在沂蒙》《亲》《祖国万岁》《何日再相逢》就是这样创作出来的,这几件作品分别入选第五至八届全国美展,在我省乃至全国产生很大反响。

 2003年退休后,袁晖先生又回到了自己的绘画世界之中,用画笔倾诉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对大自然的热爱。如今66岁的袁晖先生仍然有一股子豪爽劲儿,说起话来直来直去,“每天编辑别人的作品,几乎完全没有自己了,现在感到,在艺术创作上还没有失去自我,还有可以挖掘的能力”。

 近年来,袁晖先生的创作以花鸟画为主,尤其喜欢画仙鹤与鹰。他画的仙鹤造型潇洒多姿,在山水之间或舞或栖,突出了自由、灵动的特点。画鹰,则强健奔放,突出其野性之美和苍茫的意境。他的创作思路具有相当的开放性,虽受多年西画的熏陶,他的画既不被西画左右,又不囿于古人窠臼,而是融会各个画种的优长,形成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画面处处洋溢着清秀、刚健、乐观的精神气质。

 袁晖先生至今仍有不少人物画力作问世,如《净悟》系列,以灵岩寺泥塑罗汉为题材,在人物造型、色彩上都显示他中西合璧的艺术背景,作品整体充满东方神韵,意境悠远,让人产生对生命的反思。

 袁晖先生还对记者说,新闻媒体应该给予书画应有的重视。首先是刊登作品时要选好作品。作者不一定是名家,但要有较高水平。其次是要树立多元化的价值判断。对于一些富有探索性的作品,不要简单视为“异类”,要看其中包含多少积极意味。这样,方能推动绘画艺术发展。

▲《夕阳上高树》

▲《放眼神州》

▲《古刹夜色》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