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为天津滨海书画院常务理事的王少玉,1977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首届国画花鸟画班,经过三十年的艺术锤炼,如今已成为天津画坛颇受关注的一位画家。王少玉为人正直,待人忠厚,性格内向又不乏幽默。他习艺刻苦,师从孙其峰、爱新觉罗·溥佐、霍春阳诸贤达,常常临摹画稿到深夜,是颇受老师喜欢的一个学生。毕业时,爱新觉罗·溥佐说:“王少玉没有留校实在太可惜了。”由此可以看出王少玉在老师心目中的位置。1977年,他与三位恩师分别合作了数幅作品,这在同届其他毕业生中是没有的。

写意画《枯枝麻雀》

工笔花鸟画《松鹤图》由王少玉画鹤、霍春阳先生补景并题款,《重其神骏》由王少玉画马、爱新觉罗·溥佐先生补图并题款,《白孔雀》由王少玉画孔雀、孙其峰先生补景并题款。这些师生合作的作品,既体现了孙其峰、爱新觉罗·溥佐、霍春阳等著名教授对勤奋学艺的王少玉的鼓励、鞭策和真挚的师生情谊,又展现了天津美术学院良好的校风。

王少玉创作题材广泛,梅、兰、竹、菊、柿子、麻雀兼涉。他的临摹能力和融会能力很强,能把多位老师的长处融会贯通、为己所用。他的小写意花鸟画《兰竹图》继承了爱新觉罗·溥佐的绘画风格,又有宋代文同笔墨的清秀之风,满纸文雅清新,令人愉悦。

王少玉 写意画《梅花双鸟》

王少玉还擅画马。他画马受爱新觉罗·溥佐的影响,擅用重彩,用笔劲健,勾描精到。他用稳健的线条勾勒出马的形体结构,再敷以重彩,故其画中的马色彩浑厚、结构清晰,或走、或跑,或静立、或转头,姿态各异,惟妙惟肖。

王少玉的花鸟画创作布局精巧、善用烘托。如他的《怀念》用折枝法绘出海棠树,枝繁叶茂、花朵鲜艳。画上题有邓颖超给周总理的诗句。满树的海棠花、大小的花蕾和碧绿的海棠叶营造出浓郁的怀念氛围,让人能真切地感受到邓颖超对周总理的挚爱之情。

王少玉工、写兼擅,工笔秀美,写意潇洒。他的工笔画《露气》画的是荷花,题有“出污泥而不染,洁身自爱;斗群芳争奇艳,自强不息”的跋语,体现了画家对正直人品的注重和奋发图强、积极进取的创作态度。他的写意画《枯枝麻雀》(见左上图)和《梅花双鸟》(见上图)用笔率性,点写自由,所绘物象虽少,但颇有意趣。这两幅画中,不论是枯枝,还是活枝,他都用枯笔绘出。这与鸟雀的润笔形成了干湿对比。苍劲的树枝与生动的鸟雀共同营造出优美的艺术氛围。

如今,王少玉于中国画艺术依然笔耕不辍、孜孜以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愿他以后再接再厉,争取凭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攀上艺术高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