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一个好地方。它以沙漠、戈壁、胡杨、天山,以及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艺术家们都力求用一种最酣畅、最深切的方式来表现新疆。而最能深刻地表现、完美地诠释它的恐怕只有新疆本土的艺术家了。张平就是这些本土艺术家中的一员。他生于四川省三台县,长期生活、工作在新疆,对新疆淳朴的民风、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少数民族形象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诠释。新疆的这些风物时时震撼着他的心灵,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多年来,张平创作了许多表现新疆、赞美新疆的国画作品。观其画,深沉博大、奇丽飘逸,体现了画家扎实的传统绘画功底。

张平 人物画 《巴扎一角》

中国画的品评标准中,“人品高,则画品高”是被画家提及最多的。画家的学识、修养都会在他们的作品中体现出来。出生在巴蜀大地的张平正直、善良、豁达、幽默。与他相处,内心尽可放开。他生活在新疆,熟悉那里的山山水水,热爱那里的人民,少数民族的精神、气质早已在他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画中强壮的牧民、欢乐的小巴郎、翩翩起舞的维族姑娘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作品构图饱满,笔墨淋漓,人物生动,点、线、面结合,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新疆民俗风情。

张平 人物画《备耕》

有人说过:“中国人物画的笔墨取道有二:一是向传统学习,主要从书法山水画花鸟画中学习,对传统的优秀作品的品读、临摹,使其转型,为我所用,非此不能继承民族传统的丰富遗产;二是向生活学习,在表现新生活的过程中锤炼、创造、纯化,非此不能更贴切地表现新生活、更深刻地理解传统,并给传统注入新鲜血液,使其得以延伸。后者远远难于前者。它的难度不仅在于这里所需要的巨大勇气和足够的智慧,还因为无尽的指责和苛求将伴随它的全过程。”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艺术家只有从生活中获得体验、积累素材,才能更好地创作。张平深知此理。几十年来,他走遍了新疆的每个角落,饱览了新疆各地的风土人情,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为创作奠定了基础。

张平为什么要表现新疆的民族风情呢?我想,正是因为他对新疆质朴的民族风情、对人性美的深度体验和情感意味有了准确的把握,所以才确立了这样一个创作方向。通过对新疆少数民族形象的刻画,他很好地表现出了新疆人民所特有的神韵和风采。张平的人物画具有很强的写实性和民族性,充分体现了新疆当代人物画创作的特色。

张平是真诚的富有激情的艺术家。他正努力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并力求将其演化为一部引人入胜的自传。(下两图均为张平的新疆人物画作品,左者为《巴扎一角》,右者为《备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