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至22日,“2017第八届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在嘉兴美术馆举行初评和复评,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浙江省美协、嘉兴市文联、嘉兴市文广新局、中国漫画创作基地办公室承办,嘉兴美术馆、嘉兴市美协执行承办,浙江省漫画家协会等单位协办。

初评工作会(左图)、复评工作会(右图)

嘉兴这座吴越古城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更诞生了丁悚、丰子恺、张乐平等著名大师,老一辈美术家以笔作枪,用漫画这把锋利的武器,高举讽刺的旗帜,抨击黑暗、鞭打丑恶、艺术救国,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宣传作用。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中国美协与嘉兴市人民政府于2003年正式创办“中国•嘉兴漫画展”,并定位为国际性的双年展,十五年间共举办了八届展览,办展经验不断积累、参与作者逐渐增多、作品质量稳步提高,搭建起了一座漫画展示的高水准平台,不仅促进了中国漫画事业的发展,更成为了国际上较为知名的品牌,有力地促进了国际间的文化交流。

本届展览以“漫生活”为主题,“漫生活”是一种成型于现代都市并逐渐流行起来的生活姿态,提倡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唤醒人们最初的美好浪漫情结,一种享受物质与精神平衡的生活方式。漫画结合生活,展现出一种生活情趣,蕴含着对生命的理解和人生态度,让幸福和美好漫进生活!

本届展览共征集到投稿作品1777件,包括国内投稿1375件和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以色列、伊朗、土耳其、保加利亚、希腊、捷克、俄罗斯等40个国家的402件国外投稿作品。

初评评审现场

复评评审现场

展览评审工作由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徐鹏飞,副主任郑辛遥、郑化改、黎青,委员于保勋、王立军、李二保、沈天呈、朱松青、刘克军,浙江省漫画家朱自尊、俞志达,日本漫画家协会国际部理事、著名漫画家仓田芳美担任评委,由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咸懿,嘉兴市文广新局局长金琴龙,嘉兴市文联主席王一伟,嘉兴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建江,嘉兴美术馆馆长、嘉兴画院院长凌加春担任监审。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徐鹏飞发言

徐鹏飞在评选工作会议上强调,漫画类评审要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幽默感和时效性,用讽刺和幽默的方式和生动的画面,来传达出一种对社会和人生的看法和态度,深刻的思想性更能体现漫画的高度。郑辛遥对比国内外作品点评到,国外作品看了之后让人感受到审美、愉悦、脑洞大开,这是国内作者需要学习和不断追求进步的地方。

经过全体评委的严格的初评和复评,以及监审委员严肃认真的监督,共评选出120件参展作品(国外入选49件),其中主题类作品43件,自由创意作品77件。评审结果可在中国美协官网查询。

初评专家评委和监审委员合影

复评专家评委和监审委员合影

本次展览将于11月25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开幕,同时举办以“中国漫画历史发展与国际漫画产业发展的借鉴和融合”的学术研讨会,届时将是中国与国际间漫画展示交流的一次盛会。

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22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