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为山东画院画师、山东省电影家协会理事的解维崇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受家庭丹青艺术氛围的熏陶而学习绘画。临习《芥子园画谱》及历代名画范本,潜心攻读画理、画论,是他的日课。他参与过十几部影视剧的拍摄,利用拍影视剧的机会游览了雪域草原、林海名山等美丽的自然景观。“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搜尽奇峰打草稿”,融万千风姿于胸中,让解维崇的创作灵感如泉水般涌出,创作出很多作品。

《华山雄姿》/解维崇画

 几十年来,解维崇专注于研读李可染陆俨少的精品佳作,从中汲取营养,力求形成自己的画风。“画到无为,苦中求乐,师法自然,慎终如始;至虚极,守静笃,虚怀若谷,恬淡为上”,这是解维崇艺术创作的座右铭。他的好友乔志安曾对笔者说:“维崇聪慧过人,谦恭有加,善于领悟中国画追求意象创造及诗情画意和谐的宗旨。他利用影视剧镜头独有的定格,感悟自然界最美、最精粹的画面,以山水画的笔墨语言,表现出画面的章法、笔法、墨法,设色严谨、规范,神采飞扬。”乔先生的话一语中的。本着“气象高华壮健、笔墨变化多方、韵味融液腴美”(陆俨少语)的欣赏标准来审视解维崇的山水画,可以看出其画气势雄浑、笔力劲健、墨色莹润,已经达到一定的境界。

《滴翠峡》/解维崇画

 从解维崇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在传统笔墨上有了很好的拓展。他对传统师承的取法采用“取其优,辨其劣”的方式(即汲取传统绘画中气息充盈、纯正的精髓,探求传统笔墨的变化规律;分辨传统绘画中的不良习气和病笔,避免走入误区等),在艺术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特别是在皴法的运用上,他能做到灵活多变。他认为,传统皴法是山水画的重要笔法,既要古为今用,又要灵活运用、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表现出物象的神采,作品才能给人以心旷神怡之感。从《华山雄姿》、《春到周庄游》、《溪山云水图》、《水乡清晓》等作品中可以看出,解维崇具有扎实的笔墨功底。

 作为著名剑术家于承惠的得意弟子,解维崇数十年追随于先生精研剑法,其力道、气道已不可小觑。多年的练剑经历让他领悟到舞剑与用笔的相通之处———无论是用笔,还是舞剑,都要力贯锋中、笔笔(剑剑)到位。解维崇下笔前总要先思考一番,待考虑成熟后,再果断落笔。画线条时,他中锋运笔,赋予每根线条以鲜活的生命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作画过程中,笔完全被他掌控,提得起、放得下,干脆利落、沉着痛快,故其作品笔法灵活多变、线条刚柔相济。

 绘画创作中,用笔、用墨好像不分主次,但其实是以用笔为主,以用墨为辅。尽管如此,解维崇在用墨上还是很用心。他有时兴之所至,下笔如霸王舞剑,笔力雄强,墨气淋漓。在他的画中,大块的“黑”其实并非纯黑一块,而是隐含着虚实脉络。这隐含的虚实脉络,对画中“势”的构成无疑有一种隐然的导向作用。这种隐然的导向作用,会使整个画面的气势得以强化。用扬州大学艺术学院贺万里教授的话解释就是:“泼墨,看似有无形的自由,实要在无形中求有形、在有形中求自由。它的成功源于画家对自然之美的印象主义式的感悟,以及对抽象艺术美的认知与陶养。”

解维崇能将水墨运用得娴熟自如,缘自他对自然之美的深刻感悟、对抽象艺术美的准确认知和对意趣、意境、意象诸多传统审美要素的深谙。

 我们相信,解维崇凭着好学潜修的精神,总有一天会在艺术上大有成就。(附图均为解维崇的山水画作品,上者为《华山雄姿》,下者为《滴翠峡》)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