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和生书法作品赏析

宋人郭熙在《林泉高致·山水训》中说:“山以水为血脉,以草木为毛发,以烟云为神采。故山得水而活,得草木而华,得烟云而秀媚。

水以山为面,以亭榭为目,以渔钓为精神。”可见自然界里分散零乱的景物在艺术家眼里,都是有血、有肉、有精神的整体。我所熟悉的毕和生就是借笔墨之性抒发情感,进而使自己同自然景物有机地融为一体,进入物我两忘、贯通一气的创作境地的书法家。对于大部分习书者来说,初学书法无不从楷书入手,但若一直研习楷书并进行成功创作和研究的话,那就不那么简单了。

毕和生却选择了这条艰难的路途。毕和生1956年生于山东胶县,现为山东印社理事、胶州市书协副主席。除了工作,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书法篆刻上,所以成就自然也没有辜负他。他的书法篆刻作品曾入选全国第六、七届书展,全国第七届中青展,全国第二、三展正书展等。毕和生篆刻、书法皆擅,尤其是楷书成就突出。

我们这里欣赏到的是他的《刘禹锡诗四首》。由此作可见,他的楷书立足褚遂良《雁塔圣教序》,兼收《灵飞经》和《洛神赋》等,同时对钟繇、王羲之等也有所涉猎,兼收并蓄,尤其得《灵飞经》飘逸之神趣。虽然沿袭《雁塔圣教序》一路风貌,但在线条和点画上又变《雁塔圣教序》的板直纤细而为上腴优美,在墨色上不是单一的浓墨,变化要更多一些。

作品在整体上给人以“静若幽花,行如流水”的动静结合之美。但他偶尔也大胆以纯粹的淡墨来作书,别出新意。

因为本身兼修印艺,故一方面,他注重“印从书出”理念的运用,尝试以自己自身书作入印,另一方面,他将篆刻手法融入到书法创作中去,极为注重夸张对比之趣,二者相摩相荡,巧妙结合。如果仅用上述古人画论来衡量毕和生的书法,未必能够解味。因为他的书法,不仅仅是笔墨的一种表象,更重要的是那种内蕴的深沉的阳刚之气,那种大美的雄风。

由此使我想起古人“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和“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其为气也,至大至刚”的名言。

他的创作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发现新的笔墨形态,同时融合传统法度进行提炼,终于探索出既属于自己的表现语言又张扬时代精神的创作形式,使作品呈现出清新大气而内蕴生机的艺术效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