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紫熙(1915—2002)江苏国画院著名山水画家。河南艺术师范学院毕业。建国后,历任江苏省国画院画师、徐州市国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美协第三届理事。作品有《魏紫熙画集》。

本文和读者聊聊魏紫熙的山水画,懂山水画的人都知道魏老是江苏省第一批享特殊贡献艺术家津贴的画家之一,在1957年时候和傅抱石都画家筹建了江苏省国画院,魏老曾经组织并参与了两万三千里的写生,是新金陵画派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魏紫熙 太行高秋

魏老最擅长山水,《芥子园画传》入手,初学王翚,得其清丽深秀的风致;继追石涛、梅清等新安诸家,后至刘松年、马远、夏圭等南宋诸家;并受到赵望云、张大千等现代名家影响。我们观魏老的山水画作品会感受到那造型准确典雅、墨色相融,他的画作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富有时代气息,浓郁,具有大气磅礴、苍茫浑朴的艺术特点。

天堑通图 一九七三年魏紫熙画

一直专注收藏领域的读者应该都知道,在2016年的一次北京拍卖会上,众多藏家纷纷争夺的就是魏老的画作《黄洋界》,频频举牌,数字不断的跳跃,而最终数字得以定格在1150万元,场内哗然,刷新了魏老作品的最高纪录。大家都知道《黄洋界》原是魏紫熙1977年为毛主席纪念堂而作,也是其著名的代表作之一。能有此收获也是在情理之内。

上图《天堑通图》 是魏紫熙一九七三年的作品,更是他的一幅代表作品,这幅画把用笔的轻重缓急,转折顿挫、侧、逆、散锋的笔法更于一体,画面婀娜秀丽,笔墨表现力极强,宛若吞云吐雾,处理的非常的好。

魏紫熙 江山如画

还有这幅江山如画图,更得追溯到很多年前了,那时候笔者曾经写过一篇,我与魏紫熙的名作《江山如画》。那是多年之前,承蒙江苏国画院和省书协等单位的邀请赴南京参加书画研讨会,在那次研讨会上有缘得偿所愿收藏到了魏老的名作江山如画图。

魏紫熙 江山如画图

这幅《江山如画》被笔者一直收藏至今。这幅作品是一九八五年时期的作品,那时七十左右的魏老,作品正当是巅峰鼎盛时期,题材以黄山为格调,山高壁峭,雄峰耸立,以超常的思维,非凡的想象,俯瞰的视角画出了非常强大的气势,画面色调采用赭红色枫树叶,上世纪80年代,是魏紫熙艺术造诣、身体素质,画笔画风、最佳的黄金时期,

每当有重要友人来访我都会拿出这幅画和同好交流,其实也是对老一辈的艺术家的缅怀。在魏大师眼里,写生需要下苦功夫,写生也是创作,好的写生作品本身就是一幅好画。能让你痴迷一下午,也能让你观画而心安,能让人静思,这也是我收藏书画的乐趣。

跟着笔者一起欣赏了魏老的三幅画,不知道有什么感触,那就我们文下一起聊聊吧!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