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养辉(1911.11—2001.6)别名黄旭晨,笔名黄易,著名书画艺术家、美术教育家、金石篆刻家。1911年生于江苏无锡。早年受过造型艺术的严格训练,担任艺术大师徐悲鸿教授的秘书前后长达20年之久,成为徐悲鸿的得意弟子。

黄养辉

小编曾在2017年12月时候曾发了一文介绍已故著名书画艺术家黄养辉先生的!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翻阅下历史文章!当时写了好多,写的比较仔细。

黄养辉 华岳参天182cm x 90cm 1985

我们都知道20世纪中国画坛主流以徐悲鸿为代表的享盖世之誉的徐悲鸿画派,而我要介绍的黄养辉先生便是徐悲鸿众多弟子中最杰出者之一了,我们了解黄养辉先生的艺术就能窥查出徐悲鸿学派那种借鉴西方艺术之长和融中西艺术为一体的精髓!

黄养辉 云绕峰峦 68cm x 92cm 1984年

我们要读懂一位画家就必须去了解画家的成长,黄养辉先生就是出生在无锡市,一座有着非常深的文化底蕴和有太湖明珠之称的城市,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也就是因为这孕育出有艺术天赋的他,我称之天时,地利便是得天独厚他能长达二十年陪伴在徐悲鸿大师身侧,耳濡目染,使得他练就了一身非常过硬的绘画与书法篆刻功夫,并且对于美术评论,撰写诗文等都有这非常不俗的超人造诣!

黄养辉 玉洁冰清 66cm x 87cm

黄养辉早期对油画,粉画,素描皆有涉及,后来又学习山水,人物,花卉并得到多位大师的指点,黄养辉先生除此之外还对造像热衷,我们可以从他为张大千,何香凝,郭沫若等多位大师造像就能看出他造像技能的不凡!

黄养辉是懂诗懂画的,曾坦言说,一个画家不懂的诗词,你再能画,画出的东西也没多少的意境可言,也就是说画的没灵魂,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黄养辉对书法篆刻也很有造诣,书法主功汉魏唐宋名碑佳帖,篆隶楷行皆能挥洒自如,用笔上博古强健笔雄朴拙,而观其印刀法精妙,印风古朴,而他对于印章的边框设计上,线与文字的相融更增加了印的美感,一个善书善画善印的艺术家曾得傳抱石书跋:“著名画家黄养辉先生所治印章见示,兹承惠赠我名印,使我非常惊异,他精素描,油画而独嗜篆刻书法,谁说中西方艺术水火不相容……”

益寿图 1986 黄养辉

黄养辉还擅于借物喻境,借境生文,1980年绘的黄山图,就是如此!

黄养辉 益寿图 1986年 张卫村收藏

说了这些,小编再和大家聊下这幅《益寿图》,画于1986年寿益茶饮 灵性养书读,是曰“益寿”,此画看似简单,也是他一贯风格。作品颇见书卷气,看黄养辉先生作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如沫春风,所以也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的!

此幅画是1996年出差南京时候南京艺术学院的一个教授赠予,一直放在家里至今,我是觉得这画和黄养辉先生其他作品相比,并不逊色。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