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石八开  作者:罗聘  创作年代:不详  规格:22.5×28.2cm  材质:纸本水墨设色

罗聘(1733—1799),字遯夫,号两峰,又号花之寺僧、衣云道人等,祖籍安徽歙县,寓居扬州,为金农入室弟子,曾游历越、楚、齐、豫、燕、赵,并三次到北京。受金农赞赏,多为其代笔。好学无倦,才艺出众,所画题材广泛,兼擅人物、鬼神、佛像、山水、花叶、梅竹,既继承师法,又不拘泥师法,笔调奇特,构思新颖。曾因能画鬼而轰动当时,吸引了袁枚、姚鼐、钱大昕、翁方纲等人为之题咏。秦祖永推崇其作品为“神品”,评价说:“笔情古逸,思致渊雅,深得冬心神髓。墨梅兰竹,均极高妙,古趣盎然;人物佛像,尤奇而不诡于正,真高流逸墨,非寻常画史所能窥其涯者也。”他和妻子方婉贞、儿子允绍、允瓒都善画梅,时人称为“罗家梅派”,画法影响了近代的吴昌硕齐白石。著有《香叶草堂集》。

 兰石八开册,构思布局、笔墨意趣各有特色。一幅“春兰如美人,不采羞自献”,画根植于崖壁上三丛兰花,用墨浓淡相宜,长叶以撇法出之,轻盈摇曳,偃仰有姿。一幅“寄君青兰花,惠好庶不绝”,画带根兰花两枝,淡墨点花,薄而润,所谓授人兰花,手有余香。一幅“山无一春草,谷有千年兰”,画幽谷兰花,长叶循势纷披,格调清雅秀逸。另一幅白描兰花与墨石,“用瞿睿夫勾勒法”所画,别有韵味。本册为邓拓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作品,各图均钤有邓拓收藏印。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