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海峡两岸努力协商,由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无用师卷》与原属一卷、今藏于浙江省博物馆的《剩山图》将于2011年6月至9月在台北故宫合璧展出。届时,元代画家黄公望的旷世杰作《富春山居图》终于可以在几百年后得以完整原貌呈现。

朱梅邨《临富春山居图》

 9月12日举行的北京荣宝“迎中秋庆国庆”苏州专场拍卖会上,苏州吴县人氏朱梅邨的一幅《临富春山居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件临于1957年,复又题于1974年、1975年的作品,完整且完美地再现了“元四家”之一黄公望的水墨境界。其题款不仅道明了临摹原件的来源,更表达了对山水写生的独特感悟。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晚年的代表作,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这幅画于清朝初期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半段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剩山图》。《剩山图》于1669年被清初大收藏家王廷宾购得,这即是朱梅邨在临摹作品的题款里提到的“广宁王氏”;此后辗转数家至汲古阁老板曹友卿之手;1938年转至收藏家吴湖帆之手。1956年,吴湖帆割爱将《剩山图》转给浙江省博物馆,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吴湖帆是朱梅邨的舅父,朱梅邨能得见《剩山图》并作临摹,是一件幸事,也是跨越六百年受教于黄公望的难得机缘。后半卷《富春山居图》世称《无用师卷》,辗转流入清宫。直到1933年日军侵华,故宫博物院转移藏品,《无用师卷》与近百万件故宫文物一起,由北京经南京辗转运抵四川、贵州,至抗战结束后陆续运回南京。1948年底被国民党带至台湾,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富春山居图》描绘秋初富春江两岸的景色。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洋溢着平淡天真的洒脱,是黄公望年过八旬时历经数年所作而成。朱梅邨的《临富春山居图》从情境与笔触直追其意,不但绘尽了富春山一带的山水,还一路承载着悠长的人世风景。在明年举行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上,《富春山居图》的多个临仿本也将一同亮相。朱梅邨的此件《临富春山居图》将会是该次展览会上颇为亮眼的一件临摹精品。(附图为朱梅《临富春山居图》局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