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上午,秋风瑟瑟,中国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却热闹非凡。众多观众齐聚中国美术馆,聆听旅日华人艺术家刘洪友题为“蜕变与冲击——现代日本汉字圈的书法创作”专题学术讲座。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讲座致辞。

讲座现场

 吴为山馆长介绍道,中日两国之间的书法艺术,从古至今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刘洪友旅日近30年,他的书法作品融汇中日两国书法艺术的精髓。吴为山馆长特别提到刘洪友在日本所做宣扬中国书法艺术的事业,并期盼未来能有更多在国外宣扬中国文化的艺术家们、学者们回到中国,讲述他们的经历,讲述不同文化在交流过程中的温暖与碰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刘洪友,号石友,1961年10月生于南京市,文学硕士学位,旅日书法篆刻家、教育家。现任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中国书法学院院长,NPO法人日中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人民中国书画院副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日本分校校长,上海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华侨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刘洪友师从章炳文、韩天衡、尉天池,以书法篆刻见长。伴随29年如一日的书法教育,刘洪友编辑出版了《温故》月刊,共计275卷。2006年3月编著《中国名碑名帖选》13卷,由角川学艺出版社出版,被指定为日本高中书法教材。1988年赴日以来,从事书法创作、书法教育、中日交流、社会活动长达30余年,得到了中日各界的支持。书法篆刻作品被东京都美术馆等国内外一流美术馆收藏,并载入《中国著名人物辞海》《中国艺术家名人录》、日本《书道年鉴》等。

 刘洪友先生结合自己长期旅日的经历,为听众讲述了日本书法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日本书法反叛思潮的代表人物,以手岛右卿为例阐述了现象的发生与形成,并讲述了手岛右卿书法对中日现代书法的影响。他说:“书法的形象表现,能否勾起人们的思想活动,通过直观视觉产生出对心灵的迸击,使其对生活中万物的认识,感悟和艺术品有机地结合起来,获得美的显现与感受。这些都是必须进行理性思考的问题。如何把学识、情感以及人、景、物的内外感受表现出来,通过笔、墨、纸来展现书法家的爱憎喜乐与审美情趣和审美理想,应该说是当今书法所面临的最实际的问题。”讲座现场气氛热烈,通过刘洪友专业细致地讲述,听众们进一步体会了书法艺术之美。

主讲人刘洪友

 讲座结束后,听众们纷纷上前继续请教并合影留念。一些听众前往展厅,欣赏正在展出的“不忘初心——刘洪友书法艺术展”,在更宽广的历史维度,更好地认识日本书法艺术的发展历史,以及中日书法艺术间的交流互融。

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杨应时主持

 中国美术馆艺术讲堂依托中国美术馆丰富的藏品和展览资源,以丰富公众的艺术知识、提升艺术素养为宗旨,不忘初心,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出更多高品质的讲座活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听众提问

合影留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