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刚先生1917年生于四川威远。他出身名门,幼承家学。早年曾先后拜蜀中名画家张度和被张大千先生誉为“荣州三绝”中的山水画家祁哲祥、花鸟画家詹联科为师,打下了深厚的书画艺术功底。1934年刘克刚考入由冯建吴创办,黄宾虹、张晴风等执教的东方美专,后转入重庆西南美专,专习中国画,1937年毕业。在校学习期间,即与同学冯亚珩(石鲁)被誉为“东美二杰”。

刘克刚书法作品

 1938年,年仅21岁的刘克刚在盐都自流井繁华之地三圣桥,成功举办了首次个展,所展200幅作品,被盐商士绅订购一空,轰动一时,成为美谈。

刘克刚书法作品

 1948年,受中共地下党员的影响,他积极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运动,并被地下党介绍到自贡旭川中学任教。1950年,他为欢庆自贡解放而举办的“军民联欢大会”绘制了毛泽东、斯大林、金日成的三幅巨型画像。任教期间,他还创办了自贡市第一所图画专用教室,开设美术专业,使他执教的中学成为当时向美术学院培养输送学生最多的学校。

刘克刚书法作品

 1961年,刘克刚先生被推荐调入由邓小平同志倡议成立的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担任陈列总体设计,直到1985年退休。其间,他负责了该馆的历次陈列、展览设计和自贡市相关展览的形式与美术设计,他也是自贡地区唯一参加四川省首届美展的自贡画家。同时,为配合清匪镇反、抗美援朝、整风反右、大跃进、人民公社等,他创作了大量带有时代特色的美术宣传作品。“文革”结束后,受已故中国美协副主席、顾问,四川省美协主席李少言推荐,多次赴成都、广州、深圳等地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金牛坝、锦江等国宾馆作画,并先后担任首届自贡市书协主席和美协名誉主席,是川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书画家之一。

刘克刚书法作品

 从艺80余年,刘克刚笔耕不辍,勤于创作,作品题材广泛,尤以擅画八哥名世,享有“蜀中刘八哥”之美誉。其所绘《芭蕉八哥》早在1985年就与著名画家吴作人、潘天寿、溥佐等的作品,被人民美术出版社辑入当年的中国画挂历出版。其作品广泛流传于海内外,并被各地博物馆、美术机构收藏。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将军,画坛怪杰石鲁,著名诗人、书法家柳倩等分别以“艺精”、“丹青圣手”、“妙手”题字相赠。

刘克刚书法作品

刘克刚书法作品

刘克刚 老师

刘克刚国画作品

刘克刚国画作品

刘克刚国画作品

刘克刚国画作品

刘克刚国画作品

刘克刚国画作品

2006年,自贡市人民政府为刘克刚先生90岁寿辰,举行了隆重的祝寿活动。

同年,央视十套推出了《蜀中刘八哥》专题片,《四川日报》、《自贡日报》、《今日晚报》、《中国画风》等媒体也先后以较大篇幅做了专题报道。近年来,刘克刚的书画作品还作为国礼赠送给新西兰、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领导人,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做出了一定贡献。他还出版有《刘克刚画集》、《国画家刘克刚研究》等。

 刘克刚先生从艺80多个春秋,于2009年5月30日逝世。由四川泰丰集团大力支持的刘克刚作品展览将于11月15日在自贡翰林尚书房举办。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