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张玲者,大都以热情、开朗、率直论之。她的言谈举止透着一种超然的文化气质。我曾拜读过她的三本诗集,深知其对文学之情怀。近年来,她突然改书案为画案,步入了陌生的画坛……真叫人惊叹不已。

 其画作,大都以牡丹、梅花、荷花、虫鱼为题材,构思巧妙,构图严谨,笔墨洒脱,意趣盎然。其作品几乎脱离一个初学者之临摹阶段,达到了一个相当之水准。

张玲工笔画

 我想,一个任职市人大副主任的领导干部,能在百忙中写出几本诗集,并且又在绘画上颇有造诣,除了自身的文化素养外,是文化、艺术潜质赋予她不同于一般人的行为……文学如同绘画,一样是心中的形象。文学是用文字作画,所有文字都是色彩;绘画是用笔墨写作,画中一点一线、一块色调都是语言;诗是用一滴海水表现整个大海,在“点”上深化与升华,绘画是事物静止的瞬间与概括。张玲多年来写诗作文所培养的对事物太多的联想,对其现在所从事的绘画创作给予了丰厚的滋养……

 张玲长期生活工作在河南辉县,足迹踏遍了苍茫太行的每个角落。雄浑博大的山川河流、瑰丽皎洁的奇花异草、历史悠久的人文古迹……都赋予她无穷的创作灵感。

 “百丛媚萼,一干枯枝,墨则雨润,彩则露鲜,飞鸣栖息,动静如生,怡性弄情,工而入逸,斯为妙品”。张玲的花鸟画袭风先贤,又有新气。“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她擅长于无限生机间寻觅境界,得势度而求韵味。其作品法度兼备,生机盎然,画面语言和谐统一,色彩丰富而不斑驳杂乱,水墨烘染呈现多层次而不板实呆结,通过多次水墨的烘染,加重了作品的层次感与分量感。

 张玲作为新时期的画家,秉承了文人画的画法,在“有笔有墨”中注重突出水分晕化、泼墨与没骨的比衬融和,形成空润、明寂、疏朗、清雅的画面语言。或梅或兰、或花或竹、或荷或菊,皆不失古雅之韵、鲜活之趣。她注重物体的严谨性与结构性,注重传统笔墨与现代水墨语言的有机结合,用淡雅明净、清润华滋的笔墨语言,不温不火,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一种厚重、苍润、清新、空逸的画面形式美感。

 张玲的花鸟画作品,在遵循传统的基础上敢于创新,不仅追求画面的和谐统一、笔墨韵致,更追求情感的宣泄,追求精神上的某种升华。她能够抓住“笔墨”这一语言体系,深入到“体悟”这一中国传统哲学文化特有的领域中去,并用纯净的笔墨语言将其所感悟、所体会到的艺术思想表现出来,从而形成其特有的个人风格。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是值得肯定和推崇的。

“技进乎道,大道无形”。相信张玲凭借着自身的坚毅与执著,在并无坦途的艺术之路上会走更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