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国  男,1969年出生于四川省南部县,艺术硕士,书法专业教授。2002年结业于西南师大中文系书法专业研究生课程班,2009年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艺术硕士毕业,师从欧阳中石、刘守安、周永健等先生。现为成都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书法与艺术理论方向)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三峡文化研究会理事,重庆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刘孟伉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万州区高工协会副理事长等。

王兴国 行书

王兴国书法是临习赵孟頫颜真卿。然而颜真卿和赵孟頫的书法风格迥异,赵孟頫的书法比较清秀俊朗,而颜真卿的书法是宽博雄厚,在审美上就已经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和风格上的反差。王兴国之后在临习《曹全碑》和《张迁碑》,而这二碑帖又是风格迥异,《曹全碑》是走的秀丽典雅的路子,而《张迁碑》却是沉着朴实,这在美学上形成了背反共存,王兴国在这样的学书过程中,兼收并蓄,受益匪浅。

兴国 行书

王兴国的书法道路着力点在于他能用心求索,跋涉学书的全过程,能够揣摩汉隶的轨迹,不管是从吴昌硕的石鼓文还是追溯到上古时期的商周时期的金文甲骨,都是能一步一个脚印,辛苦但却总是有丰富的收获,向来那些知名的大书法家,都擅长几种字体在那书体领域都有心得和建树。而书画艺术网本文介绍的王兴国则涉足大篆金文领域,被文字的艺术美折服到了痴迷的境地。王兴国临习《毛公鼎》十年不辍。积纸盈室,退笔如山。

兴国 篆书

王兴国对篆书痴迷,他的篆书在书法圈也是被大家肯定的,篆书,对于书法者是比较向往和诱惑的一种字体。王澍《论书賸语》云:“篆书有三要:一曰圆。二曰瘦,三曰参 差。圆乃劲,瘦乃腴,参差乃整齐。三者失其一,奴书耳。”此言甚为精到,揭示了篆书的字形、笔画、结体与其相对应的审美范畴之间 的辩证关系。倘若学篆未谛,食古不化,弊病也出于此:因其圆而 滑,因其瘦而弱,因其参差而凌乱(亦有因其整齐而板滞者)。所幸 的是,兴国悟性既强,立意颇高,加之下了大功夫钴研书学理论,积 年累月临帖苦练,遂能得其真味,胸有成竹,得心应手,超越凡俗。 他在《临赵之谦四条屏》的跋语中说:“余素好篆书,曾于金文《毛 公鼎》《散氏盘》《虢季子白盘》《颂鼎》诸家用功,后游弋清季邓 石如、赵之谦、徐三庚并吴昌硕、杨沂孙等。诸家各有短长。大篆厚 重雄强有余而秀美不足;小篆秀雅灵动有余而壮美不足。赵之谦书则 兼二美,为余所独爱耳,故用功甚多。”这段话既描述了他学篆的经 历,也道出了他在对各家书风的比较取舍之间所获得的启迪与滋养。

兴国 隶书

王兴国很聪明,常常能从意想不到的角度去突破书法上的瓶颈。王兴国也往往能别出心裁有些东西文字却用大篆去书写,可谓是有胆有识,我们从王兴国的书法中能看到他的作品是古朴醇厚,遒劲而凝重,有的作品给人的感觉却是天真动人,姿态百出。王兴国的书法既是对传统遗产的继承,又是对传统审美的颠覆。

兴国 隶书

王兴国之字,清秀如处子,俊美如玉树,稍感不足者,就是这个“健”字了。当然,随着年岁的增长,历练的加深,自然会日趋老道,但我愿其健而不老,人生难得的是正当年华,书艺唯恐失去的是创造活力。书画艺术网祝福王兴国能出更有代表性的书法作品。艺术之树常青。

兴国 篆书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 继续关注: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