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画作里能有一些优点,应值得人们去赞美;而一幅画作里能有一定的特点,更应值得人们去关注。中国画创作历来注重精神境界与格调。大部分真正的绘画艺术品都是在一种安闲恬静、虚心融洽的环境里创作的。作者在激情澎湃、神情专一、兴趣盎然、既无拘束又无牵挂的状态下独运匠心。文瑞的草虫画就是在上述环境中久经磨炼而成。

 文瑞自幼习字学画,悟性灵敏、刻苦认真、持之以恒。她为人忠厚朴实、尊长敬友、表里如一。其画作有如下两个特点:

 特点一:生宣纸不加胶矾画工笔重彩草虫。众所周知,用熟宣画工笔草虫的人有之,用生宣画写意草虫的人也不乏,但用生宣不加胶矾画工笔重彩草虫的人就显得稀缺。然而稀缺注定珍贵。生宣不加胶矾画工笔草虫,可使画面上生宣与熟宣两种不同性能的材料各自表现客观对象之优势,过渡自然、综合为一。但在具体创作中,其技艺是有一定难度的。仅达到提笔运气、心态平和、不浮不躁之状态,就需耐得住多年的寂寞、兢兢业业、德业兼修。至于优点与特点之别:优点是指“人有我优”,而特点是指“人无我有”。优点人人都有,多少各自不同,而特点并不普遍且内容鲜明少见;优点给人的感觉是画作虽佳,但似曾相识,特点给人的感觉是作品新颖,如同初次谋面,故使观者能留步细赏。

 特点二:随意造型、姿态丰富、生动不俗。艺术的根本是生活。只有深入生活,作者才有望创造性地发展传统。中国画创作从形式上看,是笔、墨、色、线在宣纸上混合交织、相生而成,其实质却是作者人格思想、智慧修养的艺术再现。文瑞笔下的草虫之所以能随意造型,来自两个方面。其一,师法古人、博采众家之长,广泛吸纳不同艺术形式的优点。作画虽有我法,但能与古法的规律特点相通,既有继承又有创新。其二,深入生活。中国画的创作过程,是艺术劳动者以独特的方式来表达自身体验过的生活情感。其目的是通过美好、舒适、深刻、长远的感染力,给大家提示未来的理想,启发人们真、善、美之本性。艺术的美是作者从客观和主观两者相对提炼后创造的结果。艺术创作不但要有丰富的客观生活体验,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一个善于分析、思考的艺术主观个性,从而客观事实才能得以高度的提升,展现其内在精华。当作者对生活的本质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并倾注了他那强烈的热情时,绚丽多彩的创作构思才能联翩而来。文瑞不仅对生活的本质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还就草虫的生态学进行了长期的深入研究。在这方面,文瑞更多的是受益于她的生态学导师、在世界上被誉为“中国虫文化研究第一人”的南开大学教授孟昭连先生。

 生活总是永不保留地向衷心于它的人提供丰富的养分。作为一个艺术劳动者,如果出于一种兴趣去搞创作,那是一种享受;如果是出于一种利益去创作,那就会很累。因为过程很久,而成功感只是刹那之间。如今,文瑞凭着对草虫的兴趣,已逐步形成了出入传统、新意自现,并能使自己的艺术想象力与造型表现自然吻合的艺术风格。她通过灵活的行笔用腕,使中锋、侧锋相互承接,沉着、灵动并用,灵活而不浮华,缓慢而不滞腻,故生动地表现出作品的整体形态,呈现出浓淡得体、干湿相托、收不纤弱、放不臃犷的效果。其在用色上,淡色求之清逸,重彩求之古厚;淡而不失深沉,艳而不失清雅。在对背景枝叶的处理上,她取墨清醒、下笔肯定,笔随意使、墨随气变,使笔墨中含带着色彩,疏密间流动着气韵。且时而积点成线、浓墨重笔、淋漓欲滴,时而淡墨渴笔、飞白自现。她将叶片组织得有松有繁,松灵而有法、繁茂而有理。其作品中的草虫,动则天真活泼,静则安详自在,情感超脱、雅而不俗。

 观赏文瑞那富有生机的画面,人们心底往往会生出对大自然的美好憧憬和爱恋。她的作品,能让人联想到那无比辽阔的山野田间,联想到那一片片生机盎然的艳丽花丛。由远到近,迷蒙的枝叶间薄雾四起,如轻纱拂面。一股股湿漉漉的水蒸气,含带着浓郁的泥土芳香,正伴随着缥缈的烟雾冉冉升起。自花间的缝隙中纵深望去,无际的天空透出了一番宁静的美,诗情禅意,珠联璧合。此情此景,恍若江南丝竹乐中的妙曲,委婉动听,回味无穷,静中有动,动中有情,意趣横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