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折扇起源于宋、流行于明清,较早的扇骨雕刻和扇面书画多由普通匠人完成,而有才华、富想象的艺术家参与了折扇的制作之后,书画扇面与扇骨相辅相成,从主题到技法就有了雅俗高下之分。于是书画折扇就在文人雅士中得到认可,不仅成为了有实用功能的艺术品,而且成为了集藏的一大门类。

2005年的新年开端,北京华辰拍卖公司首先推出了迎春书画专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拍卖还征得了一百多把成扇,其中不乏名家之作。其中刘奎龄、赵叔孺、吴湖帆、溥雪斋、吴琴木等名家作品,一直为藏家所追捧,在历届拍卖中多有不错的成交记录。另外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等大名家的成扇,更是拍卖中的热点,这些名家力作,早在十年前就曾以20万元以上成交价而稳居成扇拍卖榜首。

北京华辰拍卖公司中国书画部主管 薛峰:从艺术价值上面来考虑的话,成扇是比较能够代表一个画家的真实的水平,他要创作一幅扇面的作品,小品是比较有难度的,这是清末著名的书画大师吴昌硕创作的一把成扇。从这个画面来看非常简洁,画的是忘忧草,这是一个特别具有祝福,祝愿这样的一个题材,那么从这把扇子的这个扇骨来看呢,这是斑竹的质地,这种材质在现在是不容易得到的。所以呢,这把扇子就显得比较珍贵了。

成扇的收藏自明、清开始就广为文人所喜爱,随着成扇实用价值的衰落,其艺术与收藏价值与日俱增,在名家书画作品中成扇一直稳居一隅,从1994年起就成为专项拍卖中不可缺少的主题。如1995年翰海秋拍“中国扇画” 专场中,其成交率达到60%,成交价在1万元以上作品就占到全部拍品50%以上,这其中名家的作品更是拍卖中的佼佼者。如:于非厂的《红叶来禽图》其成交价为7.7万元,《水仙图》的成交价也达到6.16万元,陈少梅的《金陵十二钗》成交价为8.25万元;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齐白石的作品,《牵牛花蜻蜓》成交价达到9.35万元;而齐白石的另一幅作品《贝叶鸣蝉》则以16.5万元成交;另外徐操的《钟馗嫁妹图》、溥儒的《白描人物》,还有徐悲鸿的《晨曲图》其成交价都达到5. 5万元到7.7万元,成为该年度成扇拍卖中的焦点。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单国强:扇子的尺幅比较小,那么画的那个题材呢有一定的局限性。他画一些小景啊,画一些比较简单的情节,复杂的场面也画不了。但是他也有一个好处呢,一个是这个有些地方能够画得比较细,因为小嘛,简单的景致,但是画得细一点。还有一个呢就是他比较随意,比较自由。所以这个特别是文人,这个非常喜欢。所以它是在文人书画里面的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门类。

扇子有两面,通常是一书一画。一书一画加在一起,又可产生一种集扇主题。在这个集扇主题中,名家书画扇是成扇收藏中的主流。再加上雕刻精美的扇骨,不仅为成扇增添了更高的艺术观赏性,也为成扇的年代断定附加了依据和参考。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单国强:我们看成扇的那个它是一个弧形的。所以它那个画面本身,首先在构图上它就跟别的卷轴册页不一样。所以你要把它布置得比较好的话,它有它的特殊的一些构图的原则。你比如这个,这个山水它的布局就是比较特殊的,它一定是这个比较平远的,以平远的山水为多,但是它也表现深远的,也有表现高远的,所以这种构图呢,就有它的特殊的这样一种法则。这个呢,你只有从成扇上你才能看到很多很巧妙的这样一种构思。

成扇在生活中往往是书画家赠送亲朋好友礼品,一扇在手,显示的是持扇者的文雅与身份的尊贵,因此扇骨的精良与书画的完美就必须要求达到一致,这也是使用者和收藏者最看中的条件之一。成扇的这种特殊地位也使书画创作者不可草率绘制,因为成扇中往往最能体现书画者的深厚功力。所以在历场拍卖会中,成交价位较高的作品就往往呈现出这一显著的特点。2005年北京华辰迎春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两幅作品是:齐白石的《葡萄》成交价为7.92万元,吴湖帆的《秋山叠翠》成交价为8.25万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