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区复评工作在重庆市四川美院美术馆举行。参加评选的有:复评评审委员会主任范迪安、徐里,副主任许江、闫平、庞茂琨、罗中立、杨飞云,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马璐、王力克、王宏剑、王胜利、井士剑、刘仁杰、孙为民、孙向阳、杨参军、张立平、张晓凌、邵亚川、范勃、林永康、尚辉、郑工、俞晓夫、贺丹、骆根兴、徐青峰、朝戈、谢东明、雷波;复评监审委员会总监审刘冬妍、汪帅红,委员岳强、刘金山、董竟成、孙同和、周和平、唐剑乔。复评工作由《美术家通讯》、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雅昌艺术网记者全程拍摄报道。

复评工作会现场

 经过严格评选,油画展区共遴选出595件入选作品,其中,进京作品90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2件)。

复评工作会现场

 复评开始前,首先召开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区复评工作会。会上,复评评审委员会主任徐里宣读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区复评评审委员会名单、监审委员会名单;复评评审委员会主任范迪安对评选提出要求;重庆美协秘书长魏东介绍了展区组织发动、收件和布展情况;中国美协工作人员宣读《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各展区评审细则》《监审委员会工作条例》《评委守则及评选现场规定》《保密工作条例》,介绍设备的使用方法;评委们签署了评委承诺书;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董竟成主持会议,并介绍本次展览作品的评选程序及办法。

 评选期间,评委们针对参选作品情况谈了自己的观点,并对油画艺术创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这次参选的油画作品在整体上透露出新时代的中国油画的蓬勃发展的生机,主题丰富,题材多样,形式语言更是各具特色,特别是体现出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在艺术追求上越来越清晰的学术方向。作品体现了中国油画的时代精神,许多中青年油画家从传统文化、传统美术中吸收营养,把写意的、表现的、更加具有绘画性的语言追求作为学术目标,呈现出更多的表达的舒畅性、绘画表现的宽阔度,尤其是把写意的笔调、有意境的画面营造作为学术的重点。油画家们比较果断地摆脱了过分的照相感,比较鲜明地体现出坚持深入生活,在生活中感受并形成自己的视角,使画面在形象的塑造上更多地具有语言的丰富性和感染力。整体油画绘制技巧上也有新的发展,油画在具象、意象,甚至少部分抽象的表达上,形成了一个比较宽广的学术探索维度。他还谈了与许多评委共同的感受:一是中国油画在新时代以来的发展呈现出新的面目,是广大油画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通过深入生活、感受现实,在主题构思上不断深化,从而形成了用油画的语言形式表现中国社会的历史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变迁,表现不同战线、不同岗位、不同领域许多英模和的事迹。二是中国油画经过了百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面向世界不断吸收、研究、借鉴国际画坛绘画发展的一些有益因素,广大油画家更加明确了站在自己的文化土壤上来思考油画发展,思考油画的中国属性,或者说中国文化的属性。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近年来,中国美术界,包括油画界,都能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系列讲话的精神要求,许多作品都是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过程当中汲取灵感,从中发现一些典型的时代人物,各行业的典型事迹,以及民族的风情和日常幸福生活。因此,这些作品能够很好地表现时代、反映时代,讴歌楷模、讴歌英雄。同时一些革命历史题材,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一些热点题材,在作品当中也有反映。他还指出,油画展区是美术家参与最多、最受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关注的展区之一,各省市区、各院校也高度重视,并为展览做了广泛动员,可以说油画展区的面貌代表着当前油画创作的全貌和水平。展区承办方工作非常努力、出色,使得这次评审工作进展有序顺利。他希望本届全国美展能够发现一些新人,遴选出一批精品力作来代表我们的新时代,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评审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今年的油画作品有三个特点:第一,表现人物、表现人民的作品特别多。比如描绘“两弹一星”科学家的作品,采用非常写意的手法,将科学家那种心怀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胸怀和气度很好地表达出来。还有很多表现老百姓的作品,刻画了城市工作者、乡村农民等普通人的生活和奋斗,既有艰难困苦的一面,也有昂扬向上的一面;第二,重视语言的表达。油画源自西方,在中国扎根100多年,这100多年间,中国几代艺术家把西方油画引进国内,实现创造性转化,让它和中国的生活、中国的历史、中国的精神融为一体;第三,多样化。举目世界,能够有这么多的艺术家、这么多的作品、采用这么多的方式来表达的为数不多,我们的画作有写实的、抽象的、写意的、表现的,琳琅满目、精彩纷呈。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闫平认为,通过浏览参评的1000多件作品可以感受到全国油画的进展水平。总体来说,这些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我们常在美术史里看到的那些风格的作品,有一批经历过改革开放40年的成熟画家的作品也都有露面;二是一批呈现原生态、野生状态的作品。这种“野生的状态”令人感觉到很有希望,这些原生态的作品很好地保持了中国某一个区域的特点,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能够再追求一下艺术的风格就会非常出色;三是运用一些新材料、反映新新人类的一批年轻人的作品。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表示,全国美展是美术界的一件大事,全国各省市对创作都是非常重视,抓得很紧,作者也是相当投入。从参评的千余件作品能够发现大家在体验生活、深入基层、深入人民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很多作品都体现出这个时代的生活气息,描绘的是新时代的生活内容。在艺术风格语言上,作品总体较为多样化,在思想上也较为开放包容。此外,能够发现年轻作者数量很多,新人新作辈出。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表示,中国油画经过百年积累,创作水平大大进步,富有创造性和创新性。整体来看中国油画发展至今,规模之大、作者之多、表现语言之丰富在本届全国美展具有充分表现。纵观参选油画作品,在绘画艺术发展的根基支撑和艺术家富有创造性的创作热情指导下,油画家们在探索现实和表现当下精神面貌方面越扎越深。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调动更多热爱油画并且有才情的艺术家,帮助他们创建中国油画新的精神面貌,创作出更多表现中国情怀、中国气派和中国情感的作品。

评审现场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认为,本届油画展区所展现的作品水平比较整齐,相较于上一届,这次展览的时代气息和创作水平总体稍高一些。参评作品题材丰富,有表现普通人和日常生活的,有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的,有表现新中国以来社会主义建设形象的,还有通过自然山川变化来展现当今在桥梁建设、高铁建设方面成果的,体现出美术家既注重宏大叙事,又关注日常描写,艺术家很注重从生活中去发现重要的一种瞬间。从油画语言来讲,人物形象的塑造、色彩语言的变化,还有叙事关系的一些处理,在作品中体现的也非常鲜明。一些过度抄袭照片的现象也得到比较多的改观和改变。

据悉,油画展区将于2019年9月20日在重庆市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开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