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四大家

   南宋四大家:指中国画史上的南宋画院画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亦称“南宋四家”简称:“李、刘、马、夏。”四家中李唐略早,刘、马、夏继承发展李唐的画法,成为南宋画院的主流。他们四家的风格特点是:李唐之画刚劲犀利,气魄雄伟;刘松年之画受李唐影响,而又工整方面更为突出。马远、夏娃师李唐笔直法刚劲简括,水墨淋漓,构图书馆多向特写。有“马一角”、“夏半边”之称。其画风对明代的浙派和院体山水画有较大的影响。 属豪纵简略一路画

风,初无此称,屠隆说:“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此南渡以后四大家也。”张丑认为:“南宋刘松年为冠,李唐、马远、夏圭次之。”张泰阶则曰:“刘、李、马、夏,俱负重名,而李、马为最。”

南宋四大家简介

南宋四大家是指中国画史上的南宋画院画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亦称“南宋四家”,简称:“李、刘、马、夏。”四家中李唐略早,刘、马、夏继承发展李唐的画法,成为南宋画院的主流。四家的风格特点是:李唐之画刚劲犀利,气魄雄伟;刘松年之画受李唐影响,而又工整方面更为突出。马远、夏圭师李唐笔法刚劲简括,水墨淋漓,构图多向特写,有“马一角”、“夏半边”之称。

南宋四大家-李唐

李唐,南宋,约1083-1163.字晞古。河阳(今河南孟县)三城人。一作1070-1150,徽宗朝曾补入画院,建炎(1127-1130)间太尉邵渊荐之。授成中郎,画院待诏,赐金带。时年近八十。善画山水人物,笔意不凡,是一跨南北宋之变局性关键人物,其山水初学李思训后加变化,越觉清新。喜作长图大幢,石用大斧劈皴,水不用鱼鳞谷纹,有盘涡动荡之势。高宗尝题其长夏江寺卷云:“李唐可比唐李思训”,人物绝类李公麟。画牛亦得戴篙遗法。为南宋四大家之首。

李唐绘画作品

李唐的画法远追李思训,变小斧劈而创大斧劈,笔意不凡,使人产生一种“神惊目眩”的威压之感,开创出南宋山水画的新画风。他亦善画人物,如《晋文公复国图》、《采薇图》等。到南宋后,为歌颂金战士,画《雪天运粮图》等。画人物阁楼描绘工整。画山水有尤其趣。作品有《长江雪图》、《独钓归庄图》、《虎溪三笑图》《香山九老图》、《高逸图》、《万壑松风图》、《雪景》、《雪江图》、《江上小景图卷》等。

南宋四大家-马远

马远字遥父,号钦山,祖籍今山西永济,生长在今杭州。他的生卒和详细经历,很难查考。他为南宋光宗,宁宗两朝(约1190-1224年)的画院待诏。马远在我国绘画史上享有盛誉,与李唐,刘松年,夏圭并称为南宋四大家。他的山水画成就最大,独树一帜,与夏圭齐名,时称“马夏”,成为绘画史上富有独创性的大画家。马远的重要作品有《寒江独钓图》、《踏歌图》、《水图》、《梅石溪凫图》、《寒山子像》、《孔丘像》、《石壁看远图》、《高阁听秋图》、《华灯侍宴图》、《西远雅集图》卷、《松下闲吟图》、《倚松图》、《雪屐观梅图》等。

马远 绘画作品

马远的艺术成就以山水画最为突出,他师法李唐,多用水墨,笔法雄奇简练。作画特点是布局简妙,线条硬劲,或用“斧劈”,水墨苍劲,意境深邃清远,标志着南宋山水画的时代特色。在构图上,马远一变五代、北宋以来的“全景式”,而是在取景上善于以偏概全,小中见大,只画一角或半边景物以表现广大空间。故人称“马一角”,品评者多以马远的画为“残山剩水”,赞誉他的独特画风。其风格特点表现在或峭蜂直上而不见顶;或绝壁直下而不见脚,或近山参天,远山则低,或四面全空,仅画一垂钓孤舟,使画面达到了强烈的空间感,突出近景的艺术效果马远的人物花鸟画,大多与山水紧密结合,加强了主题的生动性,尽可能地省略细微未节,专注刻画人物及花的神态和人物的心理活动,具有诗一般的意境。如《观梅图》是马远人物花卉画中,最富有感情色彩的一幅心理描绘的杰作,画幅不大,但内涵却极为丰富。

南宋四大家-刘松年

刘松年,(约1155-1218),南宋孝宗、光宗、宁宗三朝的宫廷画家。因居于清波门,故有刘清波之号,清波门又有一名为“暗门”,故其俗呼为“暗门刘”。今浙江杭州人。淳熙间画院学生,光宗绍熙间为画院待诏,宁宗时曾画《耕织图》,被朝廷看重,赐金带。擅山水,师张训礼(本名敦礼),画学李唐,画风笔精墨妙,清丽严谨,着色妍丽典雅,常画西湖,多写茂林修竹,山明水秀之西湖胜景;张丑诗云:“西湖风景松年写,秀色于今尚可餐;不似浣花图醉叟,数峰眉黛落齐纨。”所作屋宇,界画工整。兼精人物,所画人物神情生动,衣褶清劲,精妙入微。松年是位爱国画家,拥护抗金,反对投降,曾苦心孤诣画《便桥会盟图》,希望统治者效法唐太宗战胜强敌突厥,而不要效法唐高祖之逃跑投降政策;他还画《中兴四将图》,表彰岳飞、韩世忠等民族英雄之伟绩。后人把他与李唐、马远、夏圭合称为“南宋四大家”。

刘松年 绘画作品

刘松年传世代表作品有《四景山水图》卷及《天女献花图》卷,现藏故宫博物院。1207年作《罗汉图》轴和1210年作《醉僧图》轴,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雪山行旅图》轴藏四川省博物馆;《中兴四将图》卷传为其所作,藏中国历史博物馆;此外还有《溪亭客话》。

南宋四大家-夏圭

夏圭亦称夏珪,字禹玉,临安(今浙江杭州)人。南宋画院待诏。早年工人物画,后来以山水画著称。他与马远同时,号称“马夏”。在构图方面,夏圭更善于剪裁与美化自然景物,善画“边角之景”。对长卷画用概括的笔墨,写实的物形,巧妙的结构,大胆的剪裁等,是他的新创造。从他的十二段长卷(今只存“遥山书雁”、“烟村归渡”、“渔笛清幽”、“烟堤晚泊”四段)中,完全全看到他这种成就。明人题这卷后说:“笔墨苍古、墨气明润、点染烟岚恍若欲雨,树石深淡遐迩分明”。长卷画还有《江山清远图》、《长江万里图》等。

夏圭 绘画作品

夏圭糅合了李唐、范宽与米芾的画法,笔法苍老,墨汁淋漓。曾作拖泥带水皴,画风大体和马远相同,作楼台亭阁可信手而挥,突兀而奇特,气韵高拔。其作品有《溪山无尽图》、《溪山奇观图》、《山川钟秀图》流传至今的有《雪山图》、《松崖客话图》、《溪山清远图》等。

其画对明代的浙派和院体山水画有较大的影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