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三大家

北宋三大家:指中国画史上的董源、李成、范宽三大画家。元汤曾说:“六朝至唐初,画者虽多,笔法位置,深得古意。自王维、张  、毕宏、郑虔之徒出其不意,深造其理。五代荆、关,又别出新意,一洗前习。迨于宋朝董源、李成、范宽三大家鼎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山水格法始备。”他们确是开创了唐人所未开拓新画风,较为完善了中国山水画、面貌。三大家之特点:董源之画除部分作品雄伟、崭绝峥嵘之势外,大多趋于平淡、天真、朴茂静穆;范宽有坚凝厚重、雄峻茂墨的特色;李成之画挺拔雄奇,富有变化,惜墨始金,别具一格。

董源(?-约962年),江西钟陵(今江西南昌市进贤县)人,自称“江南人”。生卒年不详,从五代南唐而至北宋,主要活动在南唐中主(934~960)时期。董源是南派山水画开山大师,淡漠秀润,创用披麻皴。元末四家和明代吴门画派奉董源为典范,把董源及其学生巨然以“董巨”并称,“董巨”对后世的山水画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本次展出的董源《溪岸图轴》无疑代表了山水画典范风格,设色绢本,高220.3厘米,宽109.2厘米的巨嶂式大轴,由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收藏。全景式的画面,崇山峻岭,江南烟岚映带的山水,整体体现了“平淡天真”的江南画风。然而,虽时代推论久远,但自问世以来,众人对它的评价不一。许多学者认为该画是张大千仿造,与徐悲鸿串通一起做局。证据是一封张大千给徐悲鸿的信,当时徐悲鸿以此换了一幅张大千造伪的金农《风雨归舟图》。大都会博物馆曾为此幅作品做热释光测试,检验结果是北宋时代。傅抱石先生曾言:中国书画还是要中国人来研究。以方闻、陈佩秋、丁羲元为代表的学者,坚信张大千没这能力仿造这么高古作品,徐悲鸿以董源《溪岸图》,换张大千假画金农《风雨归舟图》,就是惧怕张大千的霸气而为之。所谓书信一事,纯属断章取义,而且有待推敲。方闻、班宗华教授认为该画应为董源的早期作品。1999年曾经在美国举办“中

 国绘画的真伪问题研讨会”时,引来众人喋喋不休的争论。启功先生调侃:董源是人中之龙,龙的变化是莫测的,他认为,该画时代为北宋,接近董源。徐邦达先生也认为,这是一幅北宋绘画,不能证明是董源绘画。傅熹年先生认为,双拼绢,有款幅窄,疑为后添款,北宋画非董源画,与文献记载董源的绘画特点不明显。作为书画爱好者,我不懂深奥的鉴赏技巧,但无论《溪岸图》是否出自董源之手,它都不失为一件传世名迹。

 李成,919-967,字咸熙,祖父李鼎曾任苏州刺史,于五代时避乱迁家营丘(今山东淄博)。多作平远寒林,画法简练,笔势锋利,好用淡墨,有“惜墨如金”之称。本次展出的是李成的《晴峦萧寺图轴》,画面以直幅形式写出冬日山谷景色,画中群峰兀立,瀑布飞泻而下,中景山丘上建有寺塔楼阁,山麓水滨筑以水榭、茅屋、板桥,间有行旅人物活动。山石雄伟而秀美,皴染用笔多有变化。

【名称】宋 李成 乔松平远图
【年代】宋代
【简介】绢本,205.5×126.1公分,日本澄懷堂文庫。

【名称】宋 李成、王晓 读碑窠石图

【年代】宋代

【简介】挂轴,绢本,墨色,纵126.3cm,横104.9cm。现藏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

 范宽,生卒年月不详。据画史记载,他生于五代末,在宋仁宗天圣年间(1023-1031)年还健在。本名中正,字中立(又作仲立),陕西华原(今耀县)人,早期山水师从荆浩、李成,后领悟到“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的真谛,深入自然,对景造意,以简胜繁,写山真骨,自成一家。明朝大画家董其昌评价范宽“宋画第一”。

2004年,美国《生活》杂志将范宽评为上一千年对人类最有影响的百大人物第59位。此次展出的是波士顿美术馆收藏的范宽《雪山楼阁图》虽画主峰,却自左侧顶部斜下,右侧山谷间远峰衬托,感到透气辽远。中景部分古木丛林之间,山谷的楼房逶迤而下,直到中间的两座茅舍,大雪铺天盖地;近景巨石兀立,水畔泊舟,岸上有人,小径、溪桥、人物点缀其间。

就像一个宏伟的乐章,既有高潮又有低回的铺叙,给人以节奏韵律感,真实地表现了秦陇山川的壮丽苍莽景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