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成文,男,汉族。1946年2月生于辽宁辽阳,1968年10月参加工作,1972年12月入党,汉族,中共党员。中国书协第四、五届、第六届副主席。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主任,中国书协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中青年书法展评委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培训中心教授,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文联书记处书记。

 我自写我肝与肠 

我十几岁时,曾师从国画家王文灿先生学习花鸟画和书法。1975年,有幸结识了杨仁恺先生,受到了杨老的悉心点拨和指导,步人了书法艺术的新途与新境。沈延毅先生在世时,对我也耳提面命,教益良多。 我从20世纪80年代初担任了中国书协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和全国中青年书法展评委,有机会参与了国内许多重大书法展的评选,领略了当代书法艺术创作的大走向、大趋势,见识了各种新潮、新派,令我眼界大开,得到了很多重要的启迪,受到了很大的激励。 二十几年的专职书法工作,奔奔波波,忙忙碌碌,也给了我锻炼的好机会。

聂成文书法

在与老一辈书家和书友们的共同努力下,使辽宁书法繁荣发展,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我的胆识。工作能力和艺术感悟力与工作并行,都得到了提高。我以书为业,以书为乐,把书法作为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笔耕墨种,孜孜不倦:1996年,我曾作了一首诗,记录了习书的一些情景:    楼庭寂寂晚风轻,夜午家人睡正浓:    我自赤膊挥劲笔,淋漓写退一天星。 每次组织省里的书法学习和创作活动,我既当组织者和先生,又当学生,和大家一样地写,一样地练,一样地参加讲评和被讲评。平时则经常主动地把自己的作品拿给书友看,与书友们交流,请他们批评,征求他们的意见。

聂成文书法

我一直在传统中浸淫,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提高,反复过手和体验各种主要碑帖,以古为镜,取法乎上,不断修炼,力求把握准确,不拘泥、不过激,循序渐进,由技而道而心、,由必然而自由,以写抒怀,不事雕饰。还敞开视野,吸取现代意识、现代手法和姊妹艺术,如美术、音乐、舞蹈等多方面的营养,加以融会贯通,滋补与丰富内涵。

聂成文书法

同时,培养良好的创作心态,一提笔便物我两忘,捕捉灵感,抓住灵感,升华灵感,恣情任性,了无障碍,觉一日有一日之境界。  为了丰富学识,加强书外之功和陶情冶性,我特别注重读书,读书论,读历史,读哲学,读美学,读文学;喜欢画画,吟诗写文;还爱大海,爱高山,喜欢激流,喜欢挑战,喜欢搏击;也喜欢恬淡,独处自娱,悠哉游哉!  我的学书和创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这一阶段主要是调整学书方向和创作方向,入帖学帖、亦碑亦帖,碑帖融合;调整写法,克服火气、作气、生硬气和拘谨之习,锻炼、摸索得宜的写法。是为打基础的阶段,以沉稳平和为基调。 

聂成文书法

 第二阶段,从1994年秋到1996年上半年。这一阶段,继续着重调整写法,变平稳为流便,变短线为长线,变多按为多提,使笔锋灵动起来、潇洒起来、轻松起来。是为过渡阶段。  第三阶段,从1996年下半年到现在。继续在写法上调整变化,变流便为开张,狂放,融入画意和多种手法,胆子更大、更奔放、更激烈。

特别是狂草,放笔挥洒,盘旋震荡,随心所欲,不计工拙,散锋、破锋、绞锋、挫锋、润枯飞白、满写满贯,毫无禁忌,尽皆拿来,只求大效果、大宣泄、大奔涌、大节奏。1998年我写了一首草书歌,对书写狂放草书时的情景和心境作了具体描述: 八尺长桌十米窗,高阳静洒砚池旁。兴来情怀不可遏,淋漓大笔墨溅淌。张颠醉素何足数,不如吾曹气开张。

沧海鼓荡雷电激,大河咆哮震八荒。刷刷点点不停手,抹抹涂涂意英扬。管尔法度为何物,我自写我肝与肠。一顿狂扫千万字,神飞直令鬼神丧。从古都道酒壮胆,我却无酒更颠狂。书法本意在宣泄,何必扭捏装势腔,使我不得胸胆张! 开张狂放,可以说是我近时期的主打风格,是前两个阶段长期积淀的结果,最能体现和代表我的性情与个性。

当然,这个阶段只是我探索路上的一个驿站、——个段落,并非终极。未来的路还长,我不会停步,将做更大的投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