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平13岁考入了成都市艺校美术班,17岁发表处女作《庆功晚会》并获奖,在四川美术界有着“小才女”的称号。1978年,卢平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成绩优异,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她被调入北京画院任专业画家,从事绘画创作至今已二三十年。

卢平作品《缤纷版纳》

卢平擅长人物画,创作多取材于妇女儿童。她觉得水墨画变幻无穷,更能挥洒灵气,可以“穷神变,测幽微”。于是近几年她把工笔和水墨巧妙地结合,创作出了大量小写意人物画,笔墨生动、纯美清丽,像一首首抒情的田园诗。她营造的那种温馨、恬静的氛围,让人领略到了生活的美。她具有女性画家的特点,对生活观察得细致入微,在创作上精益求精,笔法生动细腻,多年来不断创作出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反映时代和民族特色、打动人心的好作品。也正是因为她有着扎实深厚的艺术表现力,才做到了与观者心灵相通。看卢平的画会不知不觉地陶醉其中,似有一种奇特的魅力让人难舍。

艺术的本质在于“情”,任何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无一不是以情动人、感染人。作者陶醉于对生活的感受,作品才能感染别人,让彼此心灵碰撞,引起观者的无限遐想。著名画家贾浩义曾经说过:“卢平画的那些妇女儿童感情真挚,别人画不出她那种独有的味儿来。”有一位女企业家看了卢平的作品后说:“我收藏了很多著名画家的画,今天终于找到了一位能充分表现女人味儿的画家。”她认为卢平画的妇女儿童非常亲切真实,简直就画活了。卢平的人物画经历了写实———变形———写实的过程,但她的画并不是形式的转变,而是属于内在感悟的升华。每次变化都是积累过后的飞跃,是艺术上的顿悟。

作为画家,卢平认准了自己的艺术道路,执著地表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她的画雅俗共赏,不仅专家们欣赏,普通百姓也很喜欢。她从不刻意去迎合市场,却倍受买家的青睐。卢平取得的成绩证明了一点:天道酬勤,任何事业的成功,不能靠一朝一夕,那是长期实践磨练的结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艺术家人生的价值,也就在于此吧。(摘自2009年第3期《画界》,左图为卢平作品《缤纷版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