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端明侍读留台執事尺牍》欧阳修书。纵25.9公分,横53.4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赏析:

       《致端明侍读留台執事尺牍》又称“上恩帖”,是欧阳修晚年写给司马光的信札。這件作品,除了苏轼所指出的:“字形结体宽扁、起笔露锋芒、且多渴笔”外,还可以见到橫細直粗,以及撇笔枯长等笔画线条特点。作品用笔精谨,点画之间,一丝不茍,充份反映他重视法度的性格。

        释文:

 修启。修以襄病余生。蒙上恩宽假。哀其恳至。俾遂归老。自杜门里巷。与世日踈(疏)。惟窃自念。幸得早从当世贤者之游。其于钦向德义。未始少忘于心耳。近张寺丞自洛来。出所惠书。其为感慰。何可胜言。因得仰诇起居。喜承宴处优闲。履况清福。春候暄和。更冀为时爱重。以副搢绅所以有望者。非独田亩垂尽之人区区也。不宣。修再拜端明侍读留台执事。三月初二日。


致端明侍读留台执事尺牍欧阳修作

致端明侍读留台执事尺牍(之一)

 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又号六一居士,庐陵(今江西吉安)人。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历史学家和书法家,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致端明侍读留台执事尺牍》,又称《上恩帖》,纸本,楷书,纵25.9厘米,横53.4厘米,凡16行,每行字数不一,共140字。这件作品是欧阳修晚年写给司马光的信札,除了东坡先生所指出的“字形结体宽扁、起笔露锋芒、且多渴笔”外,还可以见到横细直粗,以及撇笔枯长等笔画线条特点;且用笔精谨,点画一丝不苟,充分反映出欧阳修重视法度的性格。

致端明侍读留台执事尺牍(之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