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的潘杰好酒,故取艺名曰“壶公”。壶公的酒瘾上来,亦能入定成佛,好画连连。他的画如一篇耐读的文章,经得起人们反复的咀嚼和欣赏。他的画既狂野奔放,又严谨凝重;既老辣沉稳,又怪诞不羁。他的画是能醉人的。

《醉里乾坤大 壶中日月长》 潘杰绘画

潘杰的画,似乎已进入梦境。中国画沉睡得太久,就易有梦;现实规范得过于森严,也易有梦。然而,潘杰在绘画上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是梦。

 潘杰喜欢诗。他说一幅好的作品应该是画面如诗,此时无声胜有声,讲求意韵。为此,他把大自然的神韵与艺术联系在一起。著名画家关良题词称赞潘杰的画“古朴天真”,与这一点不无关联。潘杰就这样以一个“哲学家”和“美学家”的身份,营造出一个深邃隽永、扑朔迷离的画境。

《钟进士嫁妹图》 潘杰绘画

 潘杰的工笔花鸟画潇洒自然、秀逸清新。在创作中,他吸收了老庄的思想,讲究阴阳调和。从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气”的流动。画中那娇媚不俗的牡丹花正悄然开放,一切都活生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潘杰擅长指画。他的指画承潘天寿的遗风,以指代笔,运指作线,东勾西点,瞬息而就。他的指画注意表现意趣。在他的指画中,人物略为夸张,用笔率性,墨色丰富,线条或秀逸或奔放。他的指画《哥哥走西口》,夜色宁静,花香入梦,画中人那含情脉脉的眼神、欲言又止的表情,形象地展示出一对初恋男女第一次约会时的娇羞忸怩心态。整幅画用的是中国传统的线条和笔墨,而色彩则借鉴西方现代派的特点,鲜艳明快,形同泼墨。

 潘杰当过兵,学过音乐。与那些长发披肩、惹人注目的艺术家相比,潘杰是朴实无华的。熟悉潘杰的人,感受最多的是他不凡的才情。远古神话、历代典故、中外大哲学家的思想,潘杰如数家珍。他那挥笔而出的古典诗词的意象更令人颔首叹服。潘杰不是“痛苦”的艺术家。他认为,美就像种子,早在几千年前就播种在我们祖先的血液里了。他在现实中真诚地描绘我们这个历史悠远的民族、这个民族悠远的历史……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舒傅曦题词赞誉潘杰“心同野鹤离尘远”。的确,透过纷纷攘攘的现实,潘杰用他的色彩和线条给我们营造了一个至善至美的天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