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伯年(1840—1896),清末画家。初名润,字次远,号小楼,后改名颐,字伯年,别号山阴道上行者、寿道士等,以字行,浙江山阴航坞山(今杭州市萧山区)人。

    任伯年是我国近代杰出画家,在“四任”(任伯年、任阜长、任渭长、任预)之中,成就最为突出,是海上画派中的佼佼者。任伯年的绘画发轫于民间艺术,他重视继承传统,融汇诸家之长,吸收了西画的速写、设色诸法,形成自己丰姿多采、新颖生动的独特画风。

       任伯年的花鸟画更富有创造,富有巧趣,早年以工笔见长,“仿北宋人法,纯以焦墨钩骨,赋色肥厚,近老莲派。后吸取恽寿平的没骨法,陈淳、徐渭朱耷的写意法,笔墨趋于简逸放纵,设色明净淡雅,形成兼工带写,明快温馨的格调,这种画法,开辟了花鸟画的新天地,对近、现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任伯年(1840-1895)原名润,字伯年,后更名为颐。江绍兴人,是我国近代美术史上杰出的画家,其人物、肖像、花鸟、山水、无所不精,他以严谨生动、洒脱新颖的艺术格调为海派诸大家中雅俗共赏的代表。任伯年的创作历程,分为三个阶段。

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起,是他创作上的准备时期。从师任薰,奠定传统绘画根基;七十年代他深研传统,博采众长,同时又从西洋画中吸收营养,是融合中西进行变法时期;八十年代,是他创作上的鼎盛时期,这期间他不拘成法,勇于创新,被誉为“海派”艺坛的巨匠。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