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1912-2005),满族,爱新觉罗氏,清世宗的第五子和亲王弘昼的第八代孙。字元白,也作元伯。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国学大师。幼年失怙且家境中落,自北京汇文中学辍学后,发愤自学。稍长,从贾羲民、吴镜汀习书法丹青,从戴姜福修古典文学。经傅增湘先生推介,受业于陈垣,涉足学术流别与考证之学。后被聘为辅仁中学国文教员、辅仁大学美术系助教、辅仁大学国文系讲师、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辅仁大学国文系副教授兼北京大学博物馆系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历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九三学社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顾问,西泠印社社长。启功自幼爱好书法、绘画和古典诗词,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书画展,有诗、书、画“三绝”之称。其书清新、醇和而温雅,用笔爽利、细腻而精致,结体端庄、精研而挺拔。而最具魅力的是启功先生的书法独树新风,具有强烈的个人面貌,可谓于古今书法又开一境。书法界评论他的作品:“不仅是书家之书,更是学者之书、诗人之书,渊雅而具古韵,饶有书卷气息,隽永而兼洒脱,使观者觉得很有余味。”

 此《董其昌语》行草书作品,可以说是启功先生典型的代表作品之一。在这幅作品中,许多字都以偏斜侧取势,以致在行气的变化上显得摇曳流转,颇有韵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