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1900-1991),原名林凤鸣,生于广东梅县。自幼喜爱绘画。19岁赴法勤工俭学,先在法国第戎美术学校进修西洋画,后又转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深造。1925年回国后出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校长,1927年受蔡元培之邀赴杭州创办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并出任校长。上个世纪70年代定居香港。

 林风眠是“中西融合”的倡导者、开拓者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是上个世纪实践中西文化融合并具有革新开拓精神的先驱;是中国现代画坛的艺术大师、杰出的艺术教育家,是中国现代绘画史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

 林风眠擅长描写仕女人物、京剧人物、渔村风情、女性人体、各类静物和有房子的风景。作品从内容上看有一种悲凉、孤寂、空旷、抒情的风格,从形式上看一是正方构图、二是无标题,总是洋溢着宁静的诗意、优雅的色调、单纯的构图和含蓄、丰富的内蕴。诚如评论界认为的那样:造型隽美、想象丰富、色彩多变、格调清新、富于装饰性和感染力,既有时代面貌,又创艺术新格。到了晚年,林风眠一改往日和平优美而为激烈惨淡的画面,墨线强劲而多斜势、多折落、多击撞。

 《渔舟》,显示了画家一贯的风格,作品笼罩一层孤独忧郁的薄雾,平静的秋水、孤零零的渔舟、苇叶在风中抖动、渔鹰面水而立,远处烟霞弥漫。林风眠在处理这类作品时,非常注意用直线、斜线、弧线,以及动势和色彩变化,给平静、恬淡的情调以活力。《渔舟》是林风眠彩墨画的典型题材与代表作,在灵动飘逸之中归于沉静和清寂。这里的忧郁与孤独是画家生命体验与坎坷身世的自然流露,它不同于空虚,是画家以心灵观世界的孤独与忧郁,因此,这些作品始终洋溢着超然的诗意与空灵的美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